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天星镇:“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4-14 14:32:24     来源:天星镇 成韩斌

“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现在人护竹,以后竹富人。”当前,正值天星筇竹的采笋旺季,在茂密的竹林里,入山采笋的村民们三两结伴,在欢声笑语中麻利地采笋、剥笋、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竹农们满载而归,昔日寂静的山脚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只见他们用摩托车把采好的竹笋运到山脚的竹笋收购点,相互帮着卸载竹笋、搬运、过秤、结账,拿到辛苦而得的收获,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管护意识不强,竹笋产量低,现在党委政府给我们修通了产业路,请专家给我们进行专业培训,我们熟练掌握了竹子管护技术,现在笋子产量越来越好。我家现在有筇竹林80多亩,今年可采笋5吨左右,按照现在的收购价格6.5元/斤算,竹笋收入有7万元左右。”忙碌了一天的李龙平看着自己今天的收获说道。

近年来,天星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竹产业作为主导产业的战略定位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成4个竹笋加工厂,积极将党建融入产业发展,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及“项目承包+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建成以双河、幸福、鱼孔为核心的南部10万亩竹产业示范区,以沿河、竹缘、中心、绿南为核心的北部10万亩竹产业示范区,全镇年鲜笋产量可达1100余吨,可实现总产值1200万元左右。

为进一步增强竹农种竹致富信心,镇党委政府通过邀请专家对竹农进行松土除草、施肥、扩塘、择伐、钩稍等技术培训,让竹农从“会”种竹到“慧”种竹;带领竹农到竹产业发展成熟的地区进行实地观摩,发放化肥及奖补资金等方式,鼓励村民积极投入到竹苗种植、管护中来,使竹产业成为天星镇农民增收致富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截止目前,今年春笋记录在册收笋量达300余吨,收入390万元。

下一步,天星镇将进一步加强竹产业管护,积极培育特色品牌,做活“竹文章”,撑起竹农“钱袋子”。努力将这片绿水青山打造成群众持续增收的“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