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脱贫路上党旗飘】镇雄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坚决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发布日期:2020-06-22 16:52:58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2020年是镇雄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为加快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脱贫攻坚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候,镇雄县推行抓党建促脱贫“支部联到村、干部包到户”工作机制,实行县直部门党组织联系贫困村党组织、县直部门干部包保贫困户,让机关沉下去、干部动起来,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帮助贫困村党组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脱贫出路、走上善治之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补齐脱贫短板、改善生活条件、提升人居环境。


“支部联到村”夯实基层堡垒



每个县直部门党组织联系不少于1个贫困村党组织,坚持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创,指导帮助联系村党组织实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一是组织联建,强化“两个功能”。在联系村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临时党支部,通过督促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基层干部能力和学历“双提升”工程、村级班子全员备案管理、村级集体经济“清零”行动等落地落实,建强村“两委”班子,提升硬核战斗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活动联办,夯实“两个基础”。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主题党日”等制度为抓手,组织机关党员参加联系村的组织生活,推动村党组织工作正常、活动正规,党员思想正向、行为正派。督促联系村党组织用好用活村级和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与联系村党组织共建党员之家、青年之家、妇女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活动阵地,力所能及帮助其改善办公和为民服务条件,夯实党在农村的思想基础和阵地基础。三是资源联享,提高“两个能力”。部门党组织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组织协调面广、信息渠道宽等优势,建立共享资源清单,从政策、资金、人才、信息、技术、场所等方面加大对联系村的支持力度,把城市党建资源向农村延伸、发展要素向农村流动、政策优势向农村倾斜,不断优化联系村党组织资源配置。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指导帮助联系村党组织全面提高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三个组织化”程度,全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着力提高联系村党组织服务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四是服务联创,促进“两度提升”。实行供需服务“清单”制,贫困村党组织梳理提出“需求清单”,联村部门党组织结合职能职责优势提供“服务清单”和“协调清单”,开展“菜单式”服务。指导联系村党组织建立健全卫生保洁、用水管水等机制,修订完善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干部全天候坐班值班等制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干部包到户”凝聚党心民心



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分别包保一定数量的贫困户,履行“六包”责任(包贫困户收入达标、住房安全、政策落实、饮水安全、档案完善、环境卫生),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实现如期脱贫。一是细访实查,包退出精准。包保干部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重点对照户脱贫5条标准,精准核查贫困对象家庭信息是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人均纯收入是否达标、是否已有安全住房、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义务教育是否有保障、安全饮水是否有保障、家庭卫生是否干净整洁等7个方面的具体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帮扶干部理出问题清单,通过自己解决、帮助协调、提请村(社区)研判解决等方式,逐一进行“销号”,及时补齐脱贫短板。二是激励监督,包政策宣传。包保干部结合“三讲三评”和入户走访等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他们不等不靠、勤劳致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梳理宣讲辖区内近年来实施的扶贫项目,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水、电、路、房、教育、医疗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生产生活的巨大改善和极大便利;公示公告当前正在实施的扶贫项目,征求群众意见、争取群众支持;民主评议拟新增的低保户、公服岗位等到户扶持政策,让包保户对政策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监督带动包保户提高对基层治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参与度,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自觉执行村规民约、搞好家教家风、做到遵规守纪。三是言传身教,包环境改善。包保干部结合开展入户走访遍访,以居家卫生清洁为重点,针对贫困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居家环境脏乱差等“感官贫困”问题,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对存在问题一一指出、限期整改,并现场示范、主动参与,教会他们操家理屋,实现室外“两有四无”,室内“九有四无”,个人做到“三勤”的要求。通过卫生整治,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最终达到“感官亮起来、村庄美起来”的整治效果。四是担当作为,包情感认同。包保干部始终保持“把脱贫当家事、把群众当亲人”的情怀,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争做党组织和贫困户之间的“连心桥”。对包保对象做到“三必到四必访”,即有突发事件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有家庭纠纷必到,重大变故必访、生病住院必访、下岗失业必访、鳏寡孤独必访,实时掌握包保对象动态,搞好干群关系;对包保对象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结合部门职能和自身实际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真正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交心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