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情系民生暖人心!彝良县恪守初心担使命,危房改造换新颜!
发布日期:2019-12-20 13:17:17     来源:红色扎西


彝良县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云南省5个革命老区县和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习近平总书记对昭通的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对昭通的脱贫攻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要求“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彝良县各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该县2009年至今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2718户,累计投入补助资金11.39亿元。通过对农村危房改造的有效实施,彝良农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过去曾经破烂不堪“危旧房”,如今处处绽放着生态宜居的新村容颜。



精准认定,走村串户开展危房认定,以实干践行初心:精准认定是责任,一户不少、一户不多。该县在农村危房认定过程中,以实干践行担当,结合云南省农村危房认定指南,编制了简明易懂的彝良县脱贫攻坚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农户住房等级判定标准和方法,采取“六看”“一不看”方法,对农村危房开展精准认定。即:一看场地安全、二看地基基础、三看房屋四周、四看承重构件、五看围护结构、六看局部细节,不看房屋屋顶是否渗水。在危房认定上精选专业技术队伍,做到了业务精、技术硬。在危房认定中,组建了彝良县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农户危房认定工作组,从住建、水务、交运和教育等部门精选17名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到15个乡镇开展危房认定,通过走村串户,精准认定农村危房31098户,实现农村危房认定“不重一户、不漏一户”目标。



精挑队伍,跋山涉水亲力现场指导,以使命践行初心:住房质量是目标,一份担当、一份使命。该县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五个基本”要求,先后印发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清零行动工作指导方案、施工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工作、专项检查指导培训、巡回帮扶指导等一系列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方案。精挑了4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5个工作组,15个工作小组,实行领导挂片,专业技术人员驻乡包村到户,跋山涉水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19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乡镇集中培训49场3185人次,开展巡回帮扶指导和现场培训9842户,到户培训人数达29526人,有效确保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质量安全。


精选中介,第三方机构参与农危改,以坚守践行初心:为确保农村危房认定精准,改造结算让群众认可,住房安全评估真实。该县坚守政策底线,严格按程序聘请了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危房认定上,聘请了昆明理工,云南平皓和思欧3家中介机构参与农村危房认定差缺补漏工作,认定农村危房3751户,编制农村危房修缮加固“一户一方案”2475户,实现了修缮加固方案与实际修缮相一致、相匹配。聘请了云南淼熙和云南银信2家造价公司,开展修缮加固竣工结算工作,在施工方、实施农户和乡镇包保干部“三认可”条件下,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竣工结算7053户,实现了施工方认可,实施农户满意。聘请了云南达峰工程质量检测鉴定有限公司,对77153户4类重点对象重点住房安全有保障开展安全性评估,出具了农村住房安全认定报告。



精心谋划,企业助力农村危房改造,以责任践行初心:企业助推是奉献一份力量和一份责任。为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攻坚战中来,印发了关于从建筑企业抽调技术人员参与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清零技术指导和彝良县建筑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方案,从12家建筑企业、住建、15个乡镇抽调325名专业技术人员组建65个工作组,认定了4类重点对象农村房屋安全等级77153户,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县级竣工验收4739户,贴挂“两牌”79990户,开展施工技术指导和现场培训215场1273人次。通过企业助力农村危房改造以来,2019年脱贫出列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得到实现,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目标。




精锐出战,翻山越岭开展危房清零,以落实践行初心:危房清零是目的,一户不漏、一户不重。该县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清零工作,按照“以房找人、以户找房,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四句话的要求,印发了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方案和农村危房改造清零攻坚战役工作方案,在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工作中,实行“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建立了农村危房改造调度机制,实行周上报、月调度、季通报的工作机制;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包保责任机制,下沉干部职工不怕辛苦,翻山越岭,精准到户,采取“一包一、一盯一、一对一”措施,蹲点到户帮扶指导农村危房改造清零工作。该县201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842户,9月底已全部实现清零目标。




精准脱贫,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以担当践行初心:该县农村危房改造通过“农户主导、部门帮扶、企业助推、中介参与,干部帮助”等措施,2019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9842户,兑付补助资金2.21亿元,拆除农村危房7367户,贴挂“两牌”79990户,规范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和修缮加固竣工结算,实现了实施农户认可、满意和“农村危房清零、补助资金清零、危房拆除清零、两牌贴挂清零”目标;住房遮风避雨,保证正常使用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农村危房农户住上“安全房、保暖房、放心房。” 


一间安全房、一个幸福家。家是群众安身立命之本,安全、宽敞、温馨的房子,关系到群众最现实、最关切、最直接的利益。今后,彝良县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全力以赴,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户住房困难群众身上,让所有困难百姓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缔造安居乐业、幸福和谐新生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