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小草坝镇大雄村五举措促脱贫
发布日期:2019-11-27 14:51:38     来源:潘浩、杨静明

小草坝镇大雄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镇党委政府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 三保障”目标,采取五条措施,补齐短板弱项,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强化领导,组建机构。为了统筹整合和利用好脱贫攻坚力量,在市县的安排下,2019年3月,镇脱贫攻坚领导组指导大雄村成立了村级脱贫攻坚作战室,作战室组成人员为副镇长缪娇带领7名镇干部、3名驻村工作队和7名村干部共18人组成。由挂村领导缪娇同志担任作战室主任,村总支书记陈正红和驻村第一书记强兵任作战室副主任,其它驻村镇干部、村三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为成员。作战室统筹指挥全村17个村民小组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口径统一、思路统一、步骤统一,确保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小落细落实。


二是遍访排查,精准问题短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5+2”工作重点(即收入、住房、饮水、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感恩意识),由作战室成员18人分为6个工作组,每组3人。从3月份起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对全村17个村民小组985户开展对住房、收入、饮水、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感恩意识进行遍访排查。为了统一标准和尺度,工作小组按照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晚上由作战室主任召集集中作战室成员逐组逐户对当天所走访的农户进行统一研判。通过遍访研判,最终锁定了住房有31户疑似不安全(后经住建局鉴定为25户C级,6户D级),饮水155户不达标,疑似辍学生3人,因大病需要救助2人,收入不达标4户,人居环境较差的有65户,感恩意识较差的有28户。精准了“扶持谁”。


三是转变作风,压实责任。从3月份以来,作战室主任带领所有干部吃住在村,坚持力量下沉。通过遍访精准问题后,就是要解决“谁来扶”。为了解决这一“最后一公里”问题,大雄村按照市、县、乡的安排调整思路,由作战室主任缪娇统一指挥,统一安排部署,将17名干部,17名村民小组长一一搭配分到17个村民小组,负责解决该组排查出来的问题和该组的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作战室主任负责统筹和帮助解决包组干部无法解决的问题,一包到底,做到不脱贫不出村。


四是采取措施,精准施策。通过压实干部责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措施,解决“怎么扶”的问题。针对31户住房不安全的问题,包组干部逐户宣传农危改政策、补助标准、签订协议,协助找施工队,联系材料等,通过努力,于9月30日31户农户住房全部完工搬迁入住,彻底完成了住房清零指标;针对饮水不达标的155户,由包组干部逐一找准不达标的原因,是水源的问题还是水池水管或者其它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解决。到6月30日,155户的饮水不达标问题彻底清零,并在8月30日前17个村民小组全部召开了村民会议,选出了管水员,建立了管理制度,做到以水养水;针对疑似辍学的3人,通过摸排,有2人已经结婚生子,纳入中学送教上门,另1人厌学已经劝入学校就读,并落实了“双线六长制”和“四人包保制”;针对因大病需要救助2人,经调查属实后已经申请了民政临时救助资金,切实解决的2户不因病返贫;针对收入不达标4户,采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1户组织外出务工,2户解决公益性岗位,1户采取兜底保障的办法解决了收入不达标的问题;针对人居环境较差的有65户和感恩意识较差的有28户,包组干部和村民小组长采取召开院坝会,逐户教导和亲自帮助群众打扫卫生,逐户教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分白天黑夜,不厌其烦的深入群众家中与群众拉家常、宣传党的好政策、做饭吃等等措施办法,使这部分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感恩意识得到了加强。


五是严格标准,规范脱贫。“5+2”问题全部清零后,村作战室再次组织包组干部按6个小组交叉遍访研判,直到对照户5条完全没有问题后再提交按贫困户退出的程序完成相关程序,达不到标准的坚决不脱,解决“如何退”的问题。2019年底,大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2户1647人,历史脱贫313户1415人,2019年预脱贫56户194人,保留13户3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7.54%降至1.18%。大雄村村出列“7条标准”已全部达标,可以整村出列。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