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镇雄以实干导向激励驻村工作队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19-10-29 15:15:27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周美昆 王彦

镇雄全县有贫困村235个,截至目前,尚有未脱贫人口23.24万,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12.8%、占昭通市贫困人口总数的39.5%,是全国未脱贫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全省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县,是全国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近年来,镇雄县围绕“名在人在、人在心在、心在力到”目标,切实强化“精准选人”“从严管理”“关心关爱”等举措,有效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


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干部“下去”群众“放心”


围绕尽锐出战要求,精准选派队伍。严格对照中央及省、市、县关于驻村扶贫工作队选派工作相关规定,结合235个贫困村实际,对793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年龄结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等方面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研判,对工作调动,年龄偏大,身患疾病、女队员休产假需长期请假,能力不强等原因不适宜继续开展驻村扶贫工作的队员,及时进行调整更换,坚决确保尽锐出战。围绕综合素质提升,全力打造队伍。制定《镇雄县驻村工作队员培训方案》,坚持集中轮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线下教学与线上自学相结合,按照“实战、实用、管用”的原则,邀请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和云南师范大学相关专家教授和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和交流互动,先后组织7期集中培训,培训队员4000余人次,定期下发《镇雄县驻村工作学习资料》,同步采取问卷测试、随机抽查等方式,倒逼驻村扶贫工作队学真学透。


督查问责、压实责任,良好作风入脑入心


以“制度”为纲,规范工作运行,以中央及省市关于驻村工作管理规定为指导,制定下发县级《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强化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与作用发挥的通知》等文件强化队员管理,切实做到严立驻村纪律,严格工作要求。以“督查”为要,倒逼工作落实,按照随机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思路,制定《镇雄县驻村工作督查方案》,县委统筹成立5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实地督查、电话视频随机抽查等方式,按照每日随机抽查、每月全面督查、月末集中通报的要求进行督查检查,确保驻村扶贫督查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倒逼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伍落实责任。去年以来,共通报批评34支工作队97人次,通报批评派出单位1次,依规召回处理5名队员,依规约谈派出单位主要领导14人次。


正向激励、安心安业,组织“关心”干部“热心”


坚决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考核识别干部的主要阵地,先后对表现突出、愿干善为的34名驻村工作队员给予提拔重用,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极大地鼓舞了驻村扶贫工作队伍的斗志。坚持把宣传典型作为激发驻村工作热情的重要抓手,加大对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挖掘宣传力度,先后通报表扬18支工作队52人次,在镇雄党建网开设“脱贫攻坚古邦韵 干部驻村展作为”专栏,创设《脱贫攻坚,镇雄在行动》《镇雄县驻村工作动态》等刊物,大力宣传驻村扶贫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先进典型,截至目前,有30余篇驻村工作信息被国家级媒体刊载,130余篇信息被省、市媒体采用,极大浓厚了对标先进、比学赶超的氛围。坚持把人文关怀作为打造和谐工作氛围的关键举措,镇雄不断加大对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履职保障和人文关怀力度,在有限的县级财力中挤出资金为全县793名工作队员(含总队长和副总队长)购买了人身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先后组织慰问因公病故、生病住院和表现突出驻村队员及家属75人,积极做好因公负伤队员救治康复工作,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攻坚正当时”工会活动等,真正让驻村扶贫工作队伍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真帮实扶、决战决胜,驻村“用心”群众“暖心”


以党建为引领,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基层党建责任与驻村帮扶责任一体压实的思路,强化派驻村阵地建设,鼓实劲、出实招,从严从实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活动,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依托驻村工作例会、督查考核等制度,将驻村作风整治作为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确保见到实效。坚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衡量驻村工作作风的首要标准,将贫困群众对驻村扶贫工作队伍的满意度作为驻村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促使驻村扶贫工作队树牢群众观念。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动真情、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扎扎实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针对所驻村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办法,主动争取项目资金。2019年至今,全县各工作队及派出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人脉优势,主动汇报争取、大力对接协调,累计为镇雄争取扶贫资金5.71亿元(其中:派出单位直接投入4.38万元,引进0.33亿元),争取项目88个,为群众办成了一件件实事和好事,为全县解决了一个个困难和问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