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产业链上建支部 支部引领促增收 ——水富市两碗镇发展胡蜂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6-17 11:14:00     来源:水富两碗镇党委 郑堂学

  为引领群众发展,开辟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水富市两碗镇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通过支部引领胡蜂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招商引资建基地。2015年,两碗镇通过招商引资成立了水富山林胡蜂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占地13亩、投资1780万元的胡蜂养殖基地。建成蜂王交配室、越冬室、筑巢室800㎡,蜂蛹分拣包装车间500㎡、库房300㎡、冻库60㎡、晾晒场1500㎡、检验检疫室和综合多功能管理用房600㎡。主要开展黄脚胡蜂蜂王越冬培育,蜂蛹、蜂巢、蜂王保健酒、蜂毒等生产销售。达到了每年可实施蜂王越冬初始蜂群培育规模1万群,年产速冻蜂蛹100吨、蜂毒20千克、蜂巢10吨、蜂酒10吨,年产值2000万元的生产能力和规模。


  科技支撑作保障。公司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生存发展的方针,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导向,设立科技研发部门,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突破技术、销售瓶颈。不断深化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同北京市顺义区中医蜂疗科研所、德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食用药用昆虫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胡蜂科技研究所,为基地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动力。同昆明海沃公司就蜂王保健酒等产品销售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基地依托较为完备的生产技术保障体系和产品研发体系,已攻克了七里嫁王、人工取毒等技术难题,蜂王越冬成功率、蜂王人工筑巢成功率均达到90%以上;蜂毒解毒液、风湿类风湿关节蜂毒渗透液、蜂毒百病贴、胡蜂保健酒等蜂产品开发试制取得较大突破。公司研发的胡蜂越冬大棚、胡蜂越冬箱放置架、胡蜂养殖筑巢箱、胡蜂放养蜂巢悬挂架、土蜂蜜包装瓶于2018年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公司已注册了滇岭、胡飞飞、雪维肤商标。公司中医蜂疗医治骨关节病已列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交流中心的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与宜宾市叙州区成北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达成了建设蜂疗科室意向性协议,已建成宜宾特色蜂蜡等中医蜂疗示范馆3家。


  市场引导见效益。蜂蛹是传统的营养保健品、绿色天然食品,目前全国蜂蛹年产量不足200吨,胡蜂养殖产能提升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蜂毒产品对保障人体健康有着重要作用,在应对结缔组织疾病、心血管疾病、变应性疾病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临床药用价值,且由于其产量少、提取难,市场价格十分昂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追求绿色天然食品的大趋势及蜂产品科技深度研发,胡蜂养殖及产品开发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山林胡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安冲介绍,平均每群胡蜂可产蜂蛹10公斤,每公斤100元,创收1000元;蜂房4斤,每斤45元,创收180元;蜂毒5克,每克400元,创收2000元,每群胡峰可收入3180元。除去购买成本、饲养成本和成活率等因素,养殖户每养一窝黄脚胡蜂可获利润近2000元。目前基地已累计完成初始蜂王繁殖26000只,成功培育出初始蜂群2万群,实现销售收入600万元。


  党建引领助脱贫。为发挥党支部引领和党员致富带头作用,在成立水富市天森胡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了胡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着力把胡峰养殖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引领产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惠及民生福祉的示范综合经济体。专业合作社社员已由成立初期的19户发展到105户,党员10名。目前,公司基地负责实施科技研发和初始蜂群培育,合作社负责技术培训指导,农户负责蜂群养殖,公司定价回收,实现户均增收0.5万元。2016年12月,昭通市委市政府表彰水富山林胡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安冲同志为挂钩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面对未来发展,黄安冲介绍说,尽管公司在科技研发和产品开发上面临一定难度,但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争取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将胡蜂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山区群众脱贫致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