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履行社会责任 践行大行担当——昭通分行以党建引领 促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9-05-23 15:31:00     来源:邮储银行昭通市分行 王超

  昭通地处乌蒙山腹地,拥有六百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市,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深度最深的老少边穷地区之一,也是全国的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更是云南的扶贫攻坚主战场。2015年以来,邮储银行昭通市分行为积极响应国家全面实施扶贫攻坚工作的伟大号召,市分行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将扶贫攻坚工作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扶贫攻坚工作的部署,拟定相关办法、制定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驻村工作队为纽带;以金融服务为抓手,真正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为昭通的扶贫攻坚工作书写了美丽的篇章。  

       强化责任担当  激发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工作就是命令,任务就是责任。2015年9月,昭通分行党委在接到地方党委政府的相关扶贫工作安排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行长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的精准扶贫办公室,负责协调、落实、处理扶贫领域的相关工作。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带动其它干部,让昭通分行刮起精准扶贫的“学习风”和“实干风”,从而增强干部职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担当和内生动力。

  高标准严要求  不摘帽子不松手

  邮储银行昭通分行有干部职工154人,用于开展银行业务的人手都显得捉襟见肘。但在精准扶贫工作上,单位领导和职工却没有丝毫懈怠。分行党委领导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听取和了解干部职工意见,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驻村干部的选派工作,本着“硬抽人、抽硬人”的指导思想,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得好事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扎实开展驻村工作。同时,将驻村干部的选拔和任用纳入到干部职工的考核和考察中去。对驻村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不定期考核,使之能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在对帮扶干部的管理工作上,昭通分行通过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学习和解读,让干部职工从“学扶贫、懂扶贫”,到“会扶贫、要扶贫”。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多了解帮扶对象的问题和困难,经常性地加强与帮扶家庭的沟通交流,每个季度对帮扶对象进行1次入户走访,实时掌握贫困户的动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履职、主动担当,踏实做好帮扶工作。3年多来,全行干部职工入户走访近500余人次,精准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建立了较完整的贫困户信息数据库。

  工作帮扶两不误  力争扶贫落实处

  邮储银行昭通分行原结对帮扶点镇雄县雨河镇小洛村,距市政府所在地昭阳区243公里,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865户3956人,有贫困户263户1250人。全村人居环境差,人畜饮水安全成为全村的头等难题,村委会办公条件简陋。通村路破烂得只有山地车和农用车才能通行,长期处于晴通雨阻的状态。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后就不想回家,多少娶进来的儿媳妇因基础条件差而离家出走,以至于了解这个村情况的女孩都不愿意嫁进这个地方。为全面掌握小洛村的整体情况,昭通分行在克服自身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行领导多次带领干部职工前往小洛村入户走访,经过不懈奋战,最终将865户村民的基本情况摸排清楚。

  在对小洛村结对帮扶的2年时间里,邮储银行昭通市分行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新修通通村民小组水泥路5条共6.5公里,协调政府投入基建项目资金约140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全覆盖,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落实28个家庭32名学生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其中幼儿园7人、小学和初中22人,高中7人,中职及以上6人。驻村工作队还加强与县委政府的汇报沟通,为村委争取办公经费3万元,大大改善了村委办公设施和条件,为小洛村委创造了更好的办公环境。另外,我行员工还积极为帮扶村贫困户累计捐款4.8万元。

  通过全行上下2年的努力,原本落后偏远、连娶回来个儿媳都要往外跑的小洛村,在2017年通过国务院第三方验收合格,成功脱贫出列。

  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在全市尚未全部脱贫出列之前,邮储银行昭通分行的扶贫工作就不会止步不前。“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1个贫困家庭,丢下1个贫困群众。”在成功实现小洛村的脱贫出列后,邮储银行昭通分行再一次担起了大型国有银行应尽的社会责任,转战到镇雄县大湾镇玉田村。玉田村地处大湾镇东半线,距市政府所在地昭阳区318公里,距大湾镇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是大湾镇国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自然村。全村下辖34个村民组2629户9837人,其中贫困人口806户3555人,贫困面积大,交通条件落后,多民族杂居。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36.14%,属于深度贫困村。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分行党委多次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决定在全分行选出能力强、有担当的党员干部职工分别结对帮扶,每位员工至少结队帮扶10户贫困户;在原有的3名驻村队员的基础上,再增加1名驻村队员。同时,选派17名精兵强将前往玉田村,进行前期的入户摸底核查。在10天的核查工作结束后,我行党委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共同制订出了1套较为适合玉田村发展的脱贫计划,针对每户的情况制订一户一脱贫措施,从种养殖、技能培训、医疗救助、教育救助、贷款资金帮扶、民政救助、政府兜底等方面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昭通市分行在玉田村投入村民活动广场建设资金35000元,建成了玉田村林场、凉水2个村民小组文化广场。全行帮扶干部职工还积极配合村委组织劳务输出、大规模种植马铃薯、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工作。实现劳务输出200余人,建立1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完成马铃薯种植300亩,覆盖贫困户141户675人,动员异地搬迁10户,落实危房改造44户。全方位的参与、支持、配合脱贫攻坚工作,争取按时完成玉田村的脱贫出列任务。

  克难攻坚  扶贫路上有苦有乐

  “群众要脱贫,干部要脱皮。”从接到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的那一瞬间开始,邮储银行昭通分行无论是帮扶干部还是驻村扶贫队员,在这条路上都经历了无数的欢声笑语和苦楚心酸。

  为了让扶贫工作得以良好开展,邮储银行昭通分行精挑细选4名80后工作队员去驻村扶贫。在他们家里,上有年迈多病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但是,为了这个伟大的工程,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坚守,选择了站在人民最需要的那一边。他们中,有父母病危而无法在床边尽孝的;有孩子半夜生病无法亲自送去医院,只能在电话视频里面默默流泪、歉意连连的;甚至有父亲临终想要见一面却无法满足老人遗愿的。他们可能不是一个优秀的儿子;可能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也可能不是一个好父亲。然而,他们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位扶贫路上的好“战士”——因为他们的耳边一直回荡着这样一句话“要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一样感到骄傲”!是的,就是这样一句话一直激励着这群80后的年轻“战士”在扶贫工作中勇往直前,促使着他们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无惧无畏。

  在房前屋后,有他们带动群众打扫卫生,整治人居环境的身影;在田间地头,有他们陪着村民种地,指导村民科学种植的身影;在活动广场,有他们和村民一起唱歌跳舞亲如兄弟的身影;在村里的大会小会上,有他们苦口婆心地讲解党的政策,进行感恩教育的身影。在村里老年人眼里,这几个来自大城市的小青年,似乎就是身边某邻居家的孩子;在年轻人看来,这几个吃住在村的干部,就是他们的好兄弟和贴心人;在小孩子心中,这些个会护送他们上学的叔叔,就像父亲一样暖心。他们虽然背井离乡,但却从未失落和孤独,他们早就成为了那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三年来,在每年一度的扶贫工作考评中,他们被地方党委政府考评为优秀,甚至得到县委政府的表彰,评上了优秀驻村工作队员。

  结合行业特点  多角度力抓扶贫

  昭通分行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采取共建共商、信贷融资、项目协调等方式,与昭通市扶贫办、昭通市人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单位合作、部门共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整体优势。同时,结合全市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大力支持乡村集体经济和农村致富领头人的融资,对其发放扶贫贷款,为乡村脱贫工作插上腾飞之翅。截止2019年5月18日,邮储银行昭通分行在全市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000余万元,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开展和有序推进,担起1个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