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黄华镇:开展“五抓五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体检”
发布日期:2018-06-07 08:54:00     来源:肖祥松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圆满完成脱贫任务,黄华镇严格自查自纠,组织工作力量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拉网核查,以“五抓五查”的方式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体检”。


  一是抓精准识别,查家庭基本情况。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对照脱贫出列村“九有一降”和脱贫人口“五有一超一受益”标准,以“对象信息精准、致贫原因精准和帮户措施精准”为靶向,将“不打招呼、到户抽查”作为主要评估手段,采取到户询问、抽查一线挂联人员与查看扶贫手册、一户一档相结合的方式,对照预定检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对象识别问题。按照“一户不漏、一户不错、一户不假”工作要求,严格查找村级“三评四定”程序资料,询问农户家庭人口、生产生活、收入等情况,比对国家、省级、市级系统上的各项数据,确保几项数据准确无误,做到识别对象精准,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问题。


  二是抓精准施策,查政策落实情况。根据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意见,对照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教育脱贫、健康脱贫等脱贫攻坚工程举措申报条件,看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是否“应报尽报”,对贫困户是否做到了因户因类型施策。同时,着重查看雨露计划、教育资助、产业奖补、就业奖补和扶贫小额贷款等五项政策,是否向未标注为稳定脱贫的贫困户延伸享受,确保政策享受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抓精准脱贫,查稳定脱贫情况。对贫困户收支算账表和2018年预脱贫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核查,并与贫困户逐户逐项进行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可信,符合逻辑。对于已脱贫户,坚持“政策不变、帮扶不断、措施不少、力度不减”的原则,着重核查到户资金项目和政策落实情况。在核查的同时,将帮扶政策讲给群众听,帮扶成效数给群众看,确保群众认同。


  四是抓政策知晓,查群众认可情况。围绕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询问贫困户知晓情况,看是否熟悉政策惠民力度;调查贫困户对“三支队”的满意度,看扶贫成效是否真正落到实处,赢得贫困户认同;针对“扶贫院坝会”、“火塘会”开展问题,询问农户参与情况,帮扶干部是否真正到户到组落实,群众是否了解扶贫相关政策,是否学到脱贫技术等,对未落实帮扶责任,未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宣传、帮扶不到位的通报督促到位。


  五是抓队员管理,查工作开展情况。围绕“三支队伍”一线挂联开展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在开展入户核查过程中,随机对一线挂联人员进行电话抽查,了解挂联人员对贫困户贫情、享受项目、扶贫政策、存在问题梳理、帮扶措施等掌握情况,是否做到“五个一口清”,工作人员是否真正到户开展工作,宣讲政策;围绕驻村工作队员到村开展工作情况,细致检查队员到村履职情况,查看驻村队员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履行请销假制度;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实地查看各村(社区)各项档案资料是否齐备,资料间是否有逻辑关系错误,数据是否与系统一致,各项会议记录、图片资料是否完善。


  通过本次镇内考核,旨在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开展研判,落实整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