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1333”工作思路助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发布日期:2018-05-22 09:39:00     来源: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

  为确保双凤村2019年如期脱贫出列,实现户户安居有保障的要求,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紧扣一个目标”、“把握三个环节”、“坚持三项原则”、“确保三个到位”抓好危房改造工作。


  紧扣“一个目标”即:紧扣272户C、D级危房实现安居这一个目标。


  把握“三个环节”即:一是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开展工作,舆论在先,双凤村通过多次召开村三委、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详细阐述危房改造过程中的相关政策和补助标准,让党和政府的民生工程深入人心,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二是规范建设流程和技术要求。严格按照“农户自愿申请,村级审议,建房证审批、公示”四个程序进行;严格工程选址,避开断层、砂层、突出的山嘴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确保建房的安全;严格建设规模,以“安全、使用、经济、美观”为原则,每户建设规模不宜过大;严格按照面积标准选型,兼顾以后加层的可能性;严格建设标准,拆除重建必须采用砌体承重的农房,安全性能达到国家的标准,单层农房有直接加建一层的条件和能力。三是做细做实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划分片区负责危房改造有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特别是危改户改造前、建设中、竣工后的房屋资料照片。电子信息系统开放时,统一做好信息录入工作。档案资料做到一户一档,并将各户资料分类别,按次序入档,对不同类别的建房对象的材料分别作统一规定,保证档案资料规范统一,准确有序。


  坚持“三项原则”即: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的原则。危房改造要求改造后的房屋需要符合农村困难群众的基本居住条件,应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将农村困难户建房经济压力降到最低点。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二是坚持群众自愿、自建为主的原则。农户在危房改造申请过程中坚持自愿,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优先安排积极性高的困难群众先改造。改造房屋以农户自建为主,对建房却有困难的由政府、村民委委会统筹协调,委托直系亲属或建设公司代建。三是坚持节约用地,原地重建的原则。要求农户尽量原址翻建,做到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异地新建尽量在交通便利、空闲地、荒坡地进行建设。


  确保“三个到位”即:一是人员到位。各小组设分片挂包人员(村两委组成)和一级挂联人员(包含驻村工作队员),分片挂包人员和一级挂联人员就负责本小组建房政策的宣传和有关档案资料的收集,实现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二是质量到位。分片挂包人员和一级挂联人员定期不定期深入建房点进行检查,了解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施工中发现的质量不符合设计标准的建房点,及时宣传纠正,确保按规定要求建设。三是进度到位。在危房改造过程中,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三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宅基地审批材料的准备上,特事特办,申报一户就立即审查一户,符合条件的及时送镇审批。治安人员发挥好宅基地纠纷中的公正调解作用,完善宅基地拆旧重建的有关法律文书,促进危房改造及时动工建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