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重任在肩,勇往直前——市委老干部局驻彝良县钟鸣镇木龙村帮扶记
发布日期:2018-05-18 10:06:00     来源:中共昭通市委老干部局 夏武忠

  今年以来,市委老干部局驻彝良县钟鸣镇木龙村工作队始终牢记脱贫攻坚使命,充分调动队员积极性,全力以赴与木龙村村“三委”携手打响脱贫攻坚战役。紧紧围绕2018年全村整体出列、2020年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任务。切实贯彻落实昭通市委“133”和彝良县“123456”的扶贫工作思路,坚持家底清、责任明、目标实的原则,在脱贫攻坚中亮出真招、力求实效:


  狠抓党建促脱贫。积极开展乌蒙扶贫先锋行动“九个一”活动,围绕“党建与扶贫双推进”这一主题,按照“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的要求,协助木龙村实现基本组织建设标准化、基本队伍建设标准化、基本活动建设标准化、基本制度建设标准化、基本保障建设标准化。扎实开展“乌蒙扶贫先锋行动”,以市委老干部局党总支和木龙村党总支结对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新时代讲习所”理论阵地作用,开展10余次以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干部、优秀党员、发家致富领头人为宣讲团的讲习活动,打通服务贫困户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积极协调解决人畜饮水难题。当前,木龙村普遍存在人畜饮水困难,水源少水质差,严重影响人畜身体健康。争取市县水务部门水利项目资金51万元解决木龙村80%的农户,1800余人饮水困难问题,目前已立项并完成了线路测绘工作,正在加紧制定设计方案。


  规划产业促脱贫。在巩固好木龙村花椒、养猪产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木龙村产业发展的新途径,转变传统耕种思维,引导发展经济作物,发挥带动示范作用。今年3月,工作队在木龙村租地1亩,投入5000余元种植魔芋200余斤,生姜60余斤,打造魔芋和生姜种植示范点。


  搭建平台促脱贫。工作队在对木龙村及钟鸣镇农业发展现状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实体店定点销售+网络平台销售”的方式,由市委老干部局无偿为木龙村在昭阳区公园路提供门面一间搞农特产品展销,切实解决木龙村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从而确保木龙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加2万元以上,带动木龙村贫困户增收致富。探索以“两条路子”落实推动电商扶贫,以“党组织+老干部+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农户”的模式促进地方农特产品资源开发;以“致富能人+合作社+专业电商+村党总支部+老干部+贫困户”的思路,采取“线上与线下,实体与网络”销售的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底前可正常运营。


  推进就业促脱贫。秉承“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精准扶贫理念,积极推动木龙村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工作队与位于木龙村的恒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座谈,实地察看公司,商讨就业扶贫具体工作。公司承诺优先录用木龙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开展了木龙村专场招聘会以带动就业,目前已组织80余人次参加公司的面试。贫困户劳动力成功进入企业后月薪能达到3500元以上,实现家庭经济收入的稳定增长。


  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建设。立足木龙村现有的资源条件,合理运用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集合村“三委”和贫困户的力量,采取投资入股的形式筹集8万余元启动资金,开挖鱼塘发展活水鱼的养殖,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


  大力开展感恩思进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木龙村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十分严重的问题。工作队决定从激发精神斗志出发,在村组道路、房屋等显著位置悬挂横幅标语32条,让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校园,感化学生和家长。组织200余人召开干部群众集中宣讲大会,奖励5名勤劳致富先进个人,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投身于脱贫攻坚中。


  争取各种经费支持保障。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3万元经费改善木龙村办公条件,购置办公桌椅、电脑等必要的设施设备。协调解决一批总价4万余元的体育器材,安装在村民活动场所,打造宜居环境。协调1万元资金安装木龙村小学大门,以增强校园安全性。在局机关办公经费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每年为驻村扶贫工作队争取专项工作经费3万元,局机关还每月给予驻村工作队一定的生活补贴及差旅补贴,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协助化解矛盾纠纷,监督工程建设。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村“三委”调解村组道路硬化、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人畜饮水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十余起,确保扶贫各项建设的顺利推进,并加大对工程建设质量和工程进度的监督。


  强化纪律,狠抓作风。确保工作队真正的吃住在村,队员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其他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市委关于驻村扶贫工作要求驻村,并协调解决局机关干部职工分期分批驻村的食宿问题。已先后3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摸底调查走访工作,对木龙村249户995人挂钩群众实现走访全覆盖。驻村扶贫工作队严格执行工作队任务清单制度,按月制定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每月工作重点和具体任务,将责任分解到人、时间到天。驻村扶贫工作队每月定期向局分管领导汇报一次履职情况,促使工作队员安心驻村、用心工作、尽心履职。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