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镇雄县:强化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 打造乌蒙扶贫铁军
发布日期:2018-05-11 08:36:00     来源:镇雄县委组织部 陈绍瑞

  镇雄县以问题为导向,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和措施,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管理,明确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职责,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守岗敬业真扶贫、履职尽责扶真贫,打造乌蒙扶贫铁军。


  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理顺管理机制,逐级压实责任。每月召开县乡联席会议、工作队长例会,明确挂联领导、乡镇(街道)、派出单位的责任。发挥第一书记作用,指导村组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围绕如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理思路、想办法、定措施、补短板,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强化工作队自身建设,细化职责任务,营造工作队长能管、愿管、善管队伍的正确导向,提升驻村扶贫工作整体战斗力。


  动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把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纳入督促检查、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定期带队开展督查,定时了解工作队员学习生活和作用发挥情况,督促队员在岗履职。充分运用诫勉谈话、约谈、通报等手段,督促队员驻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用季度测评、年度考核,加大不合格队员甄别力度,对不合格队员启动召回程序,对管理不力的乡镇党委、挂钩帮扶单位及时启动问责,确保驻村扶贫队伍的先进性和战斗力。


  从严管理,严格外出报备。建立和完善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管理工作台账,实行逐日登记考勤制度,要求各工作队按照规定正确设置轮休计划,绝不允许队员驻村时间达到20天就违规离岗,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驻村队员离村的(含节假日和周末),需经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同意后,并及时填写《镇雄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离村报备表》报县委组织部和县联席办备案。


  搭建平台,促进工作交流。为加强工作队之间交流,促进工作、提高效率,县联席办建立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微信群、QQ群,集中学习脱贫攻坚政策,适时发布扶贫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开展交流,推广做法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推动工作。


  建立机制,实行月报制度。为形成驻村扶贫办实事、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制定驻村扶贫工作月报告制度。各工作队每月将本月工作总结、下月工作计划,工作队员在岗情况,工作队下月正常轮休计划,工作队员发生安全事故、违纪违法情况,典型事迹等情况报乡镇(街道)党委,乡镇(街道)结合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实绩、队员在岗情况、工作队月报告情况,汇总形成综合报告上报。


  提升素质,开展工作培训。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会、工作交流会和座谈会,分享心得体会,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2018年以来已举办3期培训班,并邀请专家学者作“扶贫效能提升”专题讲座,加强对工作队员的业务指导,帮助工作队员进一步熟悉工作职责和业务知识,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打造乌峰扶贫铁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