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 >内容详情
发挥党员预热,做好扶贫工作——记彝良县荞山镇安乐场村第一书记张明乾扶贫事迹
发布日期:2018-05-07 09:53:00     来源:彝良县儿童医院



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近年来,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许多共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精神,响应党的号角,走进乡村、走到贫困群众家开展扶贫攻坚工作。


张明乾,彝良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从2015年年底,作为扶贫工作队长到荞山镇安乐场村开展扶贫工作。


安乐场村,距镇政府所在地1公里,距县城32.5公里。是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平均海拔1670米,国土面积19.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226亩,林地8556亩,21个村民小组,居住有汉、彝、苗三种民族,常住人口1145户4806人,辖区有中学、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农村信用合作社各一所、村级图书室1个 。


从办实事开展工作


2016年,张明乾同志初到安乐场后发现,长期以来,当地居民收入低,思想观念陈旧、社会发展滞后,村委会办公设施简陋,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一直要求自己按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按时驻村开展工作。


为解决该村的实际问题,张明乾多方筹集资金26余万元进行农网改造、建成石院组活动场所;为27户挂联户购买化肥、建成残疾人社区康复活动室,组织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以“阳光家园”项目帮助挂钩帮扶村39名重度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他所做的这些工作,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剩余劳力输出、实用技术培训等有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在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中,和其他同志全身心投入工作,完成摸底调查和输机录入,因连续一周加班加点工作,过度疲劳引发心脏病,大家将其送县医院进行治疗,躺在病床上,他仍然要求要做好工作,不能出现一丁点的错误,施行心脏支架手术后,院方要求他休息2个月,他仅休息了1周就返回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为了把扶贫工作在2016年基础上更有利的推进,2017年,广泛动员有能力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挂钩扶贫工作中来,切实做到扶贫到村,帮扶到户,让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和发展机会,使扶贫解困明显推进,挂钩村各项建设明显加快,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严格执行“挂包帮、转走访”。全面落实挂包政策,在挂钩扶贫的安乐场村挂包贫困户76户,332人,通过相关惠民政策和发动干部职工捐款的形式,筹措资金18.6万元,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和贫困党员家庭20户;为40名重度残疾人阳光家园补助;残疾人机动车燃油补贴;购买化肥84包为挂包的28户贫困户,充分利用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解决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


和村“三委”、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道为残疾人陈天礼家栽种科技玉米6亩,并鼓励他要坚定生活信心,自力更生,找准致富门路,早日脱贫致富。建议安乐场村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合理利用地理条件,培育好花椒、核桃产业,规模型扩展花椒、核桃产业,组织开展核桃高枝改良培训。10月,在荞山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安乐场村鼎力相助下,安排了70000元培训经费,在安乐场村举办了2期,共150人参加的核桃高枝改良培训。张明乾同志从残联办公紧张的金费里挤出资金80000元帮助安乐场村建成了“便民服务工作站”和“基层党建示范村”。进一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挂联单位党组织与基础党组织联谊活动,全面落实单位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工作,4次为帮扶的安乐场村党员讲党课。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村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他作风过硬,工作扎实,2017年2月,县残联准备将他换回单位,安乐场村群众联名请求,要他继续留任。


寻找“良方”治“顽疾”


以前所做的工作,在他看来,都仅仅只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要想真正地找到一个好“秘方”治疗好贫困群众的“贫困”这一大疾病,才是最根本的问题,为了找到好的法子,张明乾利用极少的休息时间,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和地理条件在网上寻找项目,同时带领村干部,配合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开展调研,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了发展种养植业为主的脱贫致富的路子,张明乾想到以成立合作社的方式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组织“村三委”及贫困户召开安乐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魔芋种植推进会,并将合作社的发展前景,经过商议,最终由8个村干部和另外7个建档立户集资32万元成功成立了合作社。


他了解到,曲靖市富源县的魔芋种植项目适应安乐场村的种植,为了做好魔芋种植,今年2月27日,带领村干部一起到富源县就魔芋种植进行了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后,最终从富源引进了共计30.4万元的27余吨魔芋良种进行种植。3月18日,中共彝良县委书记姚勇到安乐场进行了魔芋种植现场观摩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叮嘱张明乾,在魔芋种植项目上优先考虑到当地的贫困户,使他们在充分掌握了魔芋种植科技种植技能,发展产业,如期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情系山村彰显党员本色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张明乾情系农村,情系农民,同县扶贫工作队和乡村干部一起同吃同住,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帮助积极争取项目,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为贫困群众工作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张明乾同志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创造幸福生活的进程中,其党性原则之强、工作作风之扎实,实属罕见,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