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延伸报道】在这个现场调研推进会上,“大关经验”为昭通的绿水青山描绘了一笔浓厚的春意
发布日期:2024-03-29 17:39:50     来源:“北纬29度”app(昭通日报记者:马燕/文 苏秀 毛利涛 聂孝美/图)


      悠悠万事,民生最大。对于大关县木杆镇漂坝村的村民来说,竹林苍翠、春笋卖好价,是这个春天里最大的民生;对于云南林森食品有限公司来说,只有产品好、销路好,才不负梦想、不负民生。


      “吴建兵,32.2公斤,450.8元……”。3月28日中午,在大关县筇竹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原料车间外,云南林森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收购新鲜春笋,木杆镇漂坝村28岁的吴建兵领过钱高兴地离去,待家里的春笋卖完后,他会继续外出务工。在他身后,同村的10多个村民继续排队等候,一袋袋沉甸甸的春笋紧跟其后。在场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展示着奋斗的模样。


      在原料车间内,分拣机器不停地工作,工人们按照新鲜竹笋质量控制标准,将长度为5—22厘米、底部直径0.8—2.5厘米的一级带尖笋或长度为22厘米以上、底部直径0.8—2.5厘米的二级带尖笋分别拣出后送往产品加工车间。透过封闭、明亮的玻璃窗,产品加工车间内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智能流水生产线映入眼帘,经过20多个生产工序段,完成了从清洗到分拣、从加工到包装、从小包装到整箱装的全过程。从山上到车间,云南林森食品有限公司高效地完成了对竹笋“选鲜、采鲜、控鲜、固鲜、存鲜、锁鲜”的全过程,品尝着新鲜出炉的吉食道牌泡椒笋,在场参观的人发出阵阵点赞声。

      比一比,赛一赛。就在同一天,在距离生产车间不远的三楼会议室里,一场围绕全市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 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三年行动大关现场调研推进会正在有序地进行着。会上,11个县(市、区)委书记分别汇报了今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对大关县寿山镇工业园区、木杆镇旭红合作社、向阳村、筇竹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的实地调研情况给予了肯定,会议一致认为,大关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2023年,大关县GDP 增长8.1%,增速居全市第6位、全省第1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36.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4.48%,两项增速均排在全市、全省第1位,特别是在竹产业发展上,初步形成了从育苗、种植、采摘到深加工的链式发展格局,去年实现竹产业综合产值20.8亿元。


      2018年,大关被中国林学会授予“中国筇竹之乡”称号,2019年、2022年,连续两届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入全省20个“绿色食品牌”发展特色县。截至目前,大关县新种植竹基地85.95万亩,实施低效林改造18万亩,完成幼林抚育41万亩,新建产业配套公路700余公里,竹林总面积从29.88万亩增加到115.83万亩,其中筇竹从20.83万亩增加到101.83万亩,占世界筇竹面积的70%以上。全县竹林投产面积51万亩,2022年实现竹笋年产量3.5万吨、竹材年产量2.5亿根、竹产业综合产值14.8亿元,预计2023年可实现竹笋年产量4.2万吨、竹材年产量3.2亿根、竹产业综合产值20.8亿元。一批涉竹家庭农场、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竹产业发展助推3.66万人稳定脱贫,受益群众17.3万人,占全县农村人口的72.5%,全县以筇竹为主的生态保护与竹产业发展初见成效。


      大关县举全县之力全链深耕,走出了一条“从种源保护到种植管护和全竹利用”的全产业链发展路子,实现了筇竹从珍稀濒危到产业化发展的蜕变,也在发展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

      科学规划定目标。依托人无我有的筇竹资源优势,深度聚焦一张蓝图绘到底,规划到“十四五”末,竹林总面积发展到130万亩,其中筇竹100万亩,方竹、斑竹、慈竹等竹种为辅的竹林资源30万亩。预计到2025年,全县竹笋年产量达到10万吨,竹材年产量达到7亿根,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45.23亿元;到2035年,建成100亿元级筇竹循环全产业链,打造“中国西部安吉”,争当“两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打响“中国筇竹之乡”品牌,实现“抬头就看竹、伸手可摸竹、致富依靠竹”的总体目标。


      精细管理提效益。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依托筇竹研究院、董文渊专家工作站、国家科技特派团等科技平台,从种苗选育、栽种到幼林抚育、低效林改造,制定统一技术标准,林草局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全面开展培训指导,每年出圃1500万株以上优质竹苗,密度控制、垦复施肥、护笋养竹等管护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实现幼林3—5年密闭见效,成林竹笋亩产量800斤以上,群众爱竹护竹的意识得到提高。


      绿色生产强质量。成功申报“大关筇竹笋”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省市县“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7个8.88万亩(其中省级基地1.46万亩)、有机筇竹笋基地16个36.4万亩,县人民政府出台奖补办法支持竹笋绿色生产,鑫兴竹笋加工厂“木杆”牌清水笋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云南林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休闲食品、清水笋等产品正在申报相关认证。

      主体培育拓市场。培育发展笋材加工企业14家、涉竹集体经济组织21个、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66个。林森食品荣升规上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营销网络覆盖全国,生产的竹笋产品进驻大中小城市餐饮店;鑫兴竹笋加工厂生产的筇竹笋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大关旭红、大关瑞兴、大关森林筇竹、大关水池湾4个涉竹合作社荣获省级示范社称号。全县形成了以林森为龙头,汇竹、鑫兴、昭笋、竹一无二、羲之竹、源竹虹等为补充的笋材及延伸产品加工格局。


      做强园区延链条。加强竹类资源培育、笋材加工、现代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筇竹文化挖掘、竹林旅游休闲康养区打造。总投资4.9亿元的大关县筇竹产业乡村振兴示范园,一期建成2万吨/年竹笋加工生产线,二期3万吨/年竹笋加工生产线完成装修装饰即将投入运营,三期已完成规划设计;总投资6.5亿元的筇竹文化传承及竹材创新利用示范园,已全面启动建设,一期投资1.8亿元的筇竹文化传承博物馆已完成主体正在开展装修装饰;总投资1700万元的沪滇协作筇竹产业园,完成装修装饰并投入使用。

      比一比,找出差距和问题;赛一赛,赛出昭通“加速度”。不论是井然有序的智能化流水生产线,还是在我们看不见的畅销市场,又或是会议室里的现场调研推进会,都为昭通的绿水青山描绘了一笔浓厚的春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