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昭通绿色崛起
发布日期:2024-03-13 09:28:23     来源:“微昭通”微信公众号(中国商报 李锦兰;中国网 李明)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说,昭通市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聚焦成果巩固守底线,聚焦群众增收抓发展,聚焦有效衔接促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昭通新篇章建设。


2023年,昭通市创新实施提升衔接资金使用效益“十二条措施”和“昭通惠民保”,完成农危改和农房抗震改造2.5万户,“三类对象”风险消除率达71.6%;脱贫户和“三类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6.8%,居全省第一,人均纯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动态清零;成功打造1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累计建成43个农旅融合示范村庄,彝良“云中苗寨”被国家乡村振兴局誉为“脱贫巩固的典范、乡村振兴的示范”;东西部协作全面拓展,消费协作等领域成效突出。


“群众增收有路子、发展迈步子、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苏永忠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昭通市将突出抓好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紧紧抓住“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这一主题主线,以聚焦收入增长、聚焦基层基础、聚焦资金项目、聚焦产业发展、聚焦就业提质、聚焦基本保障、聚焦协作帮扶、聚焦乡村建设、聚焦隐患破解、聚焦治理有效“十个聚焦”发力,努力实现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效益好于2023年;脱贫人口和“三类对象”人均纯收入的增速走在全省前列,人均纯收入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全面消除人均纯收入低于1万元且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三个目标”。



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滋养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哺育着勤劳勇敢的中华儿女。长江经济带横跨全国11个省市,养育了全国超过4成的人口,承载着超过4成的经济总量。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说,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近8年来,昭通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持续改善和巩固生态环境质量。2023年,实现了“两个100%”和“一江清水出昭通”的成效。全市1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9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昭通境内393条长江干支流,出境断面水质基本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


赤水河作为长江上游唯一没有修建干流大坝并保持自然流态的一级支流,发源于镇雄县赤水源镇,被誉为生态河、美景河、美酒河和英雄河,生态意义重要、经济价值巨大。苏永忠说,昭通市扛牢扛实“源头责任”,统筹整合资金52.43亿元,实施“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等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流域内乡镇“两污”设施全覆盖、干流88个排污口完成分类治理,17座小水电站全拆除、确保出境断面水质连续4年保持在Ⅱ类以上、流域鱼群种类从36种恢复到42种。2023年,赤水河(昭通段)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呈现了一幅“水清、河畅、岸绿、鱼游、景美”的美丽画卷。


苏永忠表示,下步工作中,昭通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初心,打造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