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建议:通过司法保障提升“一老一小”工作的温度和厚度
发布日期:2024-03-12 08:42:13     来源:云南日报,“微昭通”微信公众号(记者:邓清文 张潇予 )


2024年3月11日,《云南日报》第6版“两会关注”推出稿件《云南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彰显司法为民 守护美好生活》。


稿件指出,如何通过司法保障提升“一老一小”工作的温度和厚度,是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关注的重点。他建议,要在司法解释、司法宣传中给予“一老一小”更多关爱和关注,以司法之力更好守护“一老一小”。他还建议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建立健全聘用制书记员等级晋升、待遇保障等制度,提升人才队伍稳定性,充分发挥聘用制书记员在基层法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全文如下


“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展现了能动司法的实践和成效,内容实、接地气,通过以案释法回应社会热点与民众关切,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展现了法治力量,是有温度、有力度的好报告。”连日来,在滇全国人大代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审议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围绕“维护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依法打击网络暴力”“严厉打击跨境犯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践行“枫桥经验” 夯实平安之基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两高报告都提到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代表委员们充分肯定去年司法工作成效,同时对如何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抓实诉源治理工作建真言、出实策。


“今年两高报告突出了鲜明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体现了司法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使命担当。报告中,关于‘抓前端、治未病’的理念和实践,正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表示,他在履职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云南司法机关高度重视诉源治理,提前介入纠纷源头,积极参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工作,用司法力量及早化解矛盾纠纷,用司法温度不断提升调解质效,把司法工作融入社会大局,为边疆稳定和社会安定作出突出贡献。“结合民族地区的特点,云南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了‘金花调解室’等促进民族团结的新时代民族地区司法新经验和新机制。”高巍说。


全国人大代表、临沧市市长杜建辉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完善司法与执法有机衔接,推动各级法院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的过程中与相关行政机关联手共治,促进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在严厉打击跨境犯罪、电信网络诈骗及其上下游关联的衍生犯罪等方面,通过出台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给予边境地区更多关注和指导;继续关注和支持云南中央法务区建设,在国际司法交流、司法资源配置、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加强诉源治理、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元解纷的新需求,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精心准备的两个建议之一就是关于“以党建引领、府院联动,将诉前调解融入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建议。“诉源治理的关键在于‘抓前端、治未病’,希望人民法院进一步积极发挥、持续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结合辖区党建引领网格化工作的要求,推动形成党委领导、府院联动、多元共建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大格局,积极探索推行以网格为基点的‘网格+矛调’治理模式,发挥好基层治理的‘前端触角’作用。”她建议,在建立有效机制、发挥多方联动合力、提高诉前送达效率、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通过多部门联动,及时摸排矛盾纠纷隐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防范、源头治理,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定分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保障民生权益 彰显为民理念


依法保护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合法权益,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两高报告让代表委员们在法治力量中感受到情系民生的温度。


如何通过司法保障提升“一老一小”工作的温度和厚度,是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关注的重点。他建议,要在司法解释、司法宣传中给予“一老一小”更多关爱和关注,以司法之力更好守护“一老一小”。他还建议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建立健全聘用制书记员等级晋升、待遇保障等制度,提升人才队伍稳定性,充分发挥聘用制书记员在基层法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两高报告让我充分感受到去年能动司法保大局、促治理、为人民的实践成效,为保障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充分彰显了司法为民理念。”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代俊峰说。


全国政协委员、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李玉春建议,加强基层法院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强化基层法院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养,确保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高素质政法铁军。


“让有罪者受惩、还无辜者清白”“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坑农害农、国法不容”……全国人大代表、河口瑶族自治县瑶山乡党委书记盘健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两高报告话语朴实接地气、富有感染力,大量具体案例和数据的引用让人印象深刻。”针对边境地区贸易往来和人员交流频繁,涉外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不时发生的情况,他建议,加大对边境地区基层法院的涉外工作指导,提升涉外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强基层专业司法人才队伍培养,解决边疆民族地区两院,特别是县一级两院高素质法律人才难招、难留的问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