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对话地方领导】杨承新:扛牢“源头责任” 让一江清水出昭通
发布日期:2024-03-11 14:51:50     来源:人民网 记者 蔡树菁 庄志斌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承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源于云南省昭通市的赤水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如何扛牢“源头责任”,构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助力高质量发展?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承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坚持‘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的治水思路,在治污上‘下硬功’,在水质上‘保稳定’,确保一江清水出昭通。”
      近年来,昭通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扛牢“源头责任”、增强“上游担当”,聚焦以赤水河为重点的“三江四河一库”流域,整合投入52.43亿元资金,推进全面禁渔、“两污”治理、面源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六大行动”,着力把赤水河流域(云南段)打造成为长江上游最美生态河流、践行“两山”理论样板典范、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杨承新介绍,昭通把截污治水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加快补齐“两污”短板,实现流域内17个乡镇“两污”设施全覆盖,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深入实施“一个U盘下达河长令”,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河,出省段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鱼类从2020年的36种恢复至现在的42种,成为云南省唯一入选的第二批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赤水河流域(云南段)的生态保护修复是关键。近年来,昭通实施固土增绿、生态修复工程,完成17座小水电站拆除及生态修复;加快推进国家级国土绿化试点,复垦复绿土地1028亩、石漠化治理6万亩、人工造林10万亩;创成2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43个市级以上精品示范村、358个美丽村庄,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通过省级评审。
      杨承新表示,昭通把赤水河流域绿色发展作为最重要的路径,严格限制“两高一低”项目落地,关闭煤矿23座、砂石料场116个;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赤水河流域(云南段)建成以竹产业基地为主的经济林果142万亩,创成省级“绿色食品牌”基地2个,“一村一品”专业镇8个、专业村36个,一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加快实施,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最靓底色。

“赤水河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杨承新说,2024年,昭通将继续聚焦“三大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治”上下功夫,大力推进“两污”治理,实现流域重点村落“两污”处理设施全覆盖;在“产”上下功夫,加快建设赤水河精品生态和红色扎西旅游线路,培育以竹产业为重点的生态产业,打造老百姓的“幸福不动产”;在“创”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建设,探索生态价值实现路径,描绘增绿“添金”的生态画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