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事关教育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昭通教师甄兰芳提出建议!
发布日期:2024-03-11 14:50:28     来源:人民网、昭通日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教育相关的问题得到了广泛讨论关注,在2024年全国两会调查中,“教育强国”也成为十大热词之一。

      扎根一线多年、始终关注教育领域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教师甄兰芳,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了关于推进基础音乐教育“有序音乐教学”的改革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甄兰芳。受访者供图
      “目前部分地区虽已解决音乐教师短缺问题,但有专职音乐教师的学校音乐教学成果和学生音乐能力提高并不明显,大部分学生存在唱歌跑调、跟不准节奏、不识乐谱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中西部地区乡镇学校更是普遍。”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甄兰芳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建立有序的音乐教学体系。
      对此,甄兰芳提出了“重视‘常态课’教学、国家音乐教材的编写根据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循序渐进、音乐教材主要以中国民族音乐为主、培训大量专职音乐教师”等的具体建议。
      在甄兰芳看来,音乐教学要为培养拥有“温暖的心、智慧的脑、健康的体、灵巧的手”的未来合格公民,发挥出独有的育人价值,培养学生艺术审美,发展想象力、创造力,促进个性发展和身心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甄兰芳。受访者供图
      在工作中,甄兰芳经常和同事讨论思考:教育强国建设中教师何为?核心素养导向的国家课程如何落地?怎样在实践中回应和解决基础教育改革进程中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
      “我们要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成为‘教育家型’的教师。”甄兰芳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继续扎根一线,朝着“教育家型”教师的方向去努力、实践、创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