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云南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4-03-06 09:57:26     来源:“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记者:岳晓琼 瞿姝宁 张潇予)


相聚北京共商国是,相约春天共谋发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看到,扎实数据折射发展力度,清晰目标彰显前行信心,有效举措铺就发展路径,共享成果散发民生温度。2023年,我们难中求进,成果来之不易。2024年,我们砥砺奋发,共绘美好未来。




云南代表团各族代表走出会场 雷桐苏 摄



坚定信心推动发展

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


2024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出明确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


维护核心、振奋人心、温暖民心,代表委员们从报告中读出共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发展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报告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和关心。过去一年,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2023年,昭通市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增长16.8%。”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委书记苏永忠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方注意到,今年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既考虑了促进就业增收、防范化解风险等需要,又与“十四五”规划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相衔接,充分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要求。


“听了报告信心倍增。”全国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州长陈真永说,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大理州要在洱海保护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等方面创优提质、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郁伍林看到报告中“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求,深感责任在肩,表示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传播好优秀少数民族文化。



开拓创新激发动能

“新质生产力”“科教兴国”“质量第一”“未来产业”“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一个个关键词背后是高质量发展的实招。


全国人大代表、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均表示,要抓实高质量发展主线,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国企力量。


报告中提到,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管云鸿认为,这释放出财政政策更加注重长期综合社会回报率的鲜明信号,着眼于为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打基础、补短板、锻长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安策说,希望更好地发挥铁路在综合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中的骨干作用,进一步释放中老铁路辐射带动效应,统筹推进云南铁路规划建设,强化铁路运输优质服务保障,助力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保障国家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一科主任徐玉善关注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报告提出,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患者为中心改善医疗服务。希望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备,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



敢作善为抓牢落实

新征程新使命,确保政府工作报告中政策措施充分落地,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


全国人大代表、河口瑶族自治县瑶山乡党委书记盘健边听报告,边在笔记本上写下“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的各种相关论述,准备把这些好消息带给乡亲们:“我们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统筹推进农文旅项目,不断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全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创建,以实际行动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长李先祥表示,曲靖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引领潮头的精气神,深入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和“310”工程,以10件民生实事、10个专项行动、十大重点产业项目的突破,以良好的作风和营商环境,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报告中提到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在全国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等工作部署,意味着群众养老和就医保障将更加有力。”杨方表示,身为医务工作者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围绕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提升医疗质量和人民健康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第二小学校长李青霖表示,要把两会精神带到师生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