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坚持不懈织密建强基层组织“网格”
发布日期:2024-02-06 10:31:38     来源:威信县委组织部 柳明阳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2月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基层党组织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末梢”,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组织部门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和党建工作全面强起来。

深化“两个覆盖”,织密“有形+有效”的基层组织“网格”。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贯彻党的组织路线“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广不广、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直接关系着能否担当起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能否推动党的方针政策从上到下一以贯之。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在村民小组、“两新”组织等党建薄弱点推进“两个覆盖”扩面提质,持续实施区域党建联建、深化“双整百千”联创,确保党的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强有力。

增强“两个功能”,织密“统领+引领”的基层组织“网格”。紧紧围绕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统领有力。要抓实支部党建,深入实施“扩先、提中、治软”行动,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要抓实农村党建,强化“领头雁”培养,把村级党组织建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实城市党建,健全完善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水平;要抓实机关党建,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要抓实行业党建,在国企深入开展党建“一企一品牌”创建,在中小学校全面巩固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成果,在公立医院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严肃政治生活,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更好担负起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职责。

发挥“两个作用”,织密“带头+带动”的基层组织“网格”。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本地区、本部门重大战略安排、重点任务部署,丰富拓展“党建+”模式,大力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深入实施“党员先锋”系列行动,让党建品牌“亮”起来、战斗堡垒强起来、党员示范带起来、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根基稳,则枝叶茂。组织部门要坚持把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抓在手上、抓住不放、抓出成效,不断严密、强健组织网格,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提供坚强的组织体系保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