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引、用、留”激活人才振兴“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4-02-06 10:29:34     来源:水富市委组织部 邱胜

“尚贤者,政之本也”,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往往与人才的聚集程度息息相关。古有萧何月下追韩信、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等爱才典故,今有各地轮番上演“抢人大战”的激烈竞争,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人才来维持和培育竞争力,只有聚好人才、用好人才、留好人才,才能建设好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畅通渠道,筑好引才“蓄水池”。引才聚才是一个长期工程、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科学制定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长远发展规划,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拓宽引才渠道。一方面,建立合作平台,确保有稳定的人才来源。建立校地合作平台,通过项目研究合作、短期讲学、建立专家工作站等方式,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师资资源。另一方面,优化人才引进渠道,确保人才引进畅通无阻。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不拘一格引进紧缺人才。建立网上人才申报平台,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高效办理人才引进申请。坚持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才并重,多层次多渠道引才。同时,引才聚才工作不能按部就班,固守成规,需要有开放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产而异制定引才措施。

搭建平台,厚植用才“厚沃土”。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 人才发展需要平台,干事创业需要载体,没有大展拳脚、施展抱负的平台,离开宽广事业的支撑将很难留住人才。一方面,要根据引进的人才特点,“量其才,给其台”,充分扩大人才自主权,赋予人才更大的资源调动权、 技术路线决策权。另一方面,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倾向,防止评价标准“一刀切”。坚持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在重点科研领域、产业发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上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对具有较高学术造诣、重大研究成果或特殊技能的人才,视其情况可适当放宽政策,实行职称直聘、纳入相关人才支持计划等。

强化措施,打造留才“栖息地”。营造良好的识才、尊才、爱才、容才的氛围,精准精细化人才服务保障是留才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向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服务卡,定期组织人才外出学习考察、体检、疗养,参加人才国情、省情、市情研修班,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另一方面,积极倾听人才的呼声,保障好人才福利待遇,解决好人才配偶、子女住房、入学、就医等问题,免去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干事创业。同时,建立人才定期联系制度,定期走访慰问人才,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人才,拉近人才与组织的关系,提升人才的归属感,做到以情留才。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