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直击镇雄山体滑坡灾后48小时——确保群众有地方住有热饭吃
发布日期:2024-01-24 19:00:00     来源:云南网(记者 沈迅 蔡侯友/文 黄兴能/图)


1月24日,《云南日报》要闻版关注
昭通市广大党员干部
带头冲在一线
带头坚守岗位
带头示范引领
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等相关工作

详情如下


寒风凛冽,天空不时飘着雪花,在巨大的崩塌山体堆积体上,中国安能集团救援队大型挖掘机不停作业着。

    救援现场,消防人员带领搜救犬对失联人员进行拉网式搜救。

    紧急疏散、集中安置、投亲靠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省、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紧急划拨资金、调运物资,安排好群众基本生活和物资供应保障,确保群众有地方住、有热饭吃,温暖过冬。

全力以赴 昼夜搜救

    22日10时30分,在救援人员努力下,两名失联人员被从泥土和石块中抬出,遗憾的是已无生命体征。

    记者在现场看到,崩塌区属构造侵蚀剥蚀中山地貌陡斜坡地形,斜坡坡度大于30°,坡顶呈陡崖状。经专家组初步研判,此次灾害属坡顶陡崖区发生崩塌,崩塌体方量约5万立方米,崩积物强大的冲击力运动至中下部陡坡区刮铲表层土体形成崩滑碎屑流冲击至坡脚,总方量约7万立方米。


救援人员通宵达旦全力搜救。


    22日14时36分,搜救出1人;15时13分,又搜救出1人……为搜救更多失联人员,22日晚,救援人员冒着严寒,通宵达旦全力搜救。截至23日17时40分,现场共搜救出失联人员31人,已无生命体征。

    “你带第一组,负责这个区域范围内的搜救,第二组往下分……”22日深夜,气温持续下降。在凉水村救援现场核心区域,挖掘机有序开展救援作业,救援人员加紧搜救。

    “由于天气条件恶劣,气温大都在零度,加之受救援场地限制,大石块较多,救援难度大,我们采取轮班制,加班加点搜救失联人员。”23日14时30分,中国安能集团现场指挥部技术组组长刘攀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安能集团从北京派出工程、地质、应急6人专家组,从广西、贵州等方向迅速调派112名救援队员,携带38台套专业救援装备到达灾区,全力展开救援工作。

    天空飘起了小雪,给现场的搜救工作带来了更大困难。面对寒冷的天气,救援队采用“双向推进、滚动翻挖、前缘优先、精准搜救”方式,利用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设备进行开挖,24小时倒班作业,搜寻失联人员。

党旗高扬 保障坚实

    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名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撒盐融冰、执勤值守、疏导车辆,1月23日一大早,由党员民警辅警组成的救援力量就忙碌在镇雄县塘房镇通往凉水村的公路上,一夜的低温雨雪天气导致部分山路覆冰,经交警部门持续奋战,通往中心救援区的山路很快恢复正常通行。


1月23日,救援人员通过仪器设备在现场搜救。


    在凉水村各个路口,来自镇雄县巡特警大队的30名党员民警辅警“突击队”,分成3个小组开展现场秩序维护、疏导车辆、群众安抚等工作。“党员干部就要冲锋在前,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救援保障工作。”镇雄县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英国说。

    在凉水村临时安置点,县、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好住房、取暖、热水供应、供电服务等保障工作。安置点院坝里,镇雄县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在连接电线、安装插板、新装照明灯。“随着取暖负荷的增加,我们新接通了两组25平方的专用输电线,同时增加了充电插板和灯泡,安排了2人专门负责安置点的供电保障服务。”正在新装电插板的镇雄县供电局职工袁忠林说。

    灾情发生后,从转移群众到道路保通,从物资运送到物品分发,每一项救援保障工作都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镇雄县委组织部牵头调集了300余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县、乡、村组干部,采取“点对点”包保的方式,全力做好灾情核查、食宿保障、包保帮扶等工作。

    在凉水村现场救援指挥部,镇雄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了隐患排查、转移安置、医疗救护、除雪保通、善后处置等6个“党员先锋队”,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带头坚守岗位、带头示范引领,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等相关工作。

    此外,镇雄县还组建了200余名以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党员群众为主体,退役军人、民政社工、志愿者等为补充的“四级网格员”队伍,拉网式排查群众安全状况,明确专人重点包联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全力保障危险区域转移群众的生活所需。

爱心如潮 守望相助

    “妹妹,开饭了,赶紧下楼去吃饭。”23日中午时分,塘房镇宣传委员宋寒走进凉水村转移安置点二楼的房间,招呼17岁的女孩雷广元去吃中午饭。“谢谢啦,我刚吃了泡面还不饿,我等一下再去吃。”在得到答复后,她又到隔壁房间查看情况。

    “饭菜还合口味吧,需不需要再加一床被子?”“好吃,好吃,我最喜欢吃小炒肉了,被子也不用加了。”正在吃饭的村民孙小青回答。宋寒接着询问孙小青生活上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简易折叠床上,有一床厚实的棉垫,还有两床被子。

    安置点院坝内,3个圆形炭火炉烧得正旺。热气腾腾的饭菜前,村民们正有序排队打饭打菜,来自周边村社的村民热情提供志愿服务,凛冽寒风中暖意融融。“让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热水喝,我们将全力保障安置点群众基本生活所需。”宋寒说。


1月22日晚,受灾群众转移到和平小学老校区临时安置点过夜。


    22日以来,做好转移安置点群众的服务保障工作成为宋寒的主要任务之一。23日一大早,她就组织10余名志愿者从指挥部搬运牛奶、面包、包子、方便面等食物到安置点,接着又组织人员生火、烧水、做饭,为安置点群众准备中午饭,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目前,棉被、折叠床、取暖器、食品等各种物资准备充足,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马上就跟进服务。”宋寒介绍,为做好安置点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调集了300余名志愿者开展食宿、取暖、热水、供电、保洁等工作。考虑到取暖用电负荷增加,电力部门又新增了两组专用线路,并增设了供电服务区为群众提供手机充电、电热水器烧水等服务。

    午饭过后,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分工合作,清理转运垃圾,安置点小院环境卫生又变得干净整洁。“面对自然灾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方救援力量紧急驰援搜救,我们作为乡邻更应该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从镇雄县城赶回凉水村老家开展志愿服务的“90后”党员吴翔说。

    爱心如潮,守望相助,寒冬里的凉水村不再寒冷。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