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云南镇雄山体滑坡救援第三日 全力搜救失联人员,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发布日期:2024-01-24 19:00: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微昭通”微信公众号(杨文明 李茂颖 拍摄 程浩 剪辑 蔡树菁 刘怡)



1月22日6时许,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牵动着大家的心。经核查,灾害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4人失联。
在刚刚过去的两天两夜中,救援人员迅速集结,昼夜不停,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截至1月23日17时40分,现场共搜救出31名失联人员,已无生命体征;实施紧急转移安置223户918人。

1月24日,凉水村气温继续下降,地上的碎冰让救援车辆放慢了速度。随着机械开挖继续进行,越来越多被掩埋的房屋被发现,钢筋外露纠缠,给搜救带来新的挑战。
救援的难点在哪里?如何统筹“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和“防范发生次生灾害”?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
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党委书记穆树元介绍,现场救援的难点主要有两点:一方面,低温导致人员活动受限,同时,搜救犬在低温环境对气味的判断能力减弱;另一方面,现场排查的方量较大,滚落的巨石多、坍塌的方量大,导致埋压深度加深,搜救难度更大。
据介绍,此次灾害属坡顶陡崖区发生崩塌,崩塌体横宽约 100 米,高约 60米,平均厚度约 6 米,崩塌体方量约 5 万立方米,崩积体崩落至中部斜坡区后,崩积物强大的冲击力运动至中下部陡坡区刮铲表层土体形成崩滑碎屑流冲击至坡脚,方量约5万立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开展两天以来,现场雨雪持续不断。连续降温下,当地天气寒冷,雨雪导致道路湿滑,作业面狭窄。崩塌区与居民区高差上百米,滑坡地区埋压深度很深。
搜救人员告诉记者,优先考虑的是尽快找到失联幸存者,即便遇到没有生命体征的失联者,也必须采取人工救援的方式,维护失联者的尊严。记者在现场看到,失联人员被救出后,救援人员会第一时间用毛毯给失联者盖上,请医护人员确认是否还有生命体征再行转运。确定楼体内没有失联人员后,机械才会继续开挖。
“在赶赴救援现场的途中,我们就调取了灾前灾后图像,初步划定重点搜索区域,从而迅速确定埋压房屋数量和位置。”云南昭通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李飞介绍,由于灾害发生在清晨六点左右,灾害发生时天气寒冷,绝大多数人没有出门,因此搜救人员采取了以房找人的方式搜救失联人员,一旦通过机械挖掘到房子,则改成人工方式逐屋搜寻。除了以房找人,救援人员还采取以床找人、以衣找人的方式提升救援效率。“绝大多数失联人员还是睡觉,在床的附近更容易找到失联者。”李飞说,根据救援前期找到的房屋位置,划定了目前的重点救援扇形区域。目前,按照逐层搜索、逐层剥离,从冲击堆积物边缘向里推进的原则搜寻失联人员,科学部署救援力量。
由于滑坡体不稳定,在救援的同时需要严防次生灾害。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崩塌体时不时会有巨石坠落。一旦发现边坡位移或变形、沉降,相关设备马上发出报警提示,救援人员需要根据监测团队的实时监测的数据提醒,规划路线,及时撤离。
为避免可能出现的二次滑坡伤害,不只是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中国安能集团业从北京派出工程、地质、应急6人专家组加强预警研判,安排专职安全人员对塌方体不间断的开展安全监测,制定了应急疏散方案,严防次生灾害。
据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22”山体滑坡灾害处置指挥部消息,专家组经实地调查,本次崩塌初步分析成因为:陡峻的地形地貌为崩滑发生提供了条件;层状碎裂结构岩体是崩塌发生的主要内因及客观因素;前期降水持续下渗,软化岩体内软弱面,加之崩塌发生前雨雪导致地下水富集,达到其临界点,进而诱发崩塌发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