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分秒必争抢救生命
发布日期:2024-01-23 18:00:00     来源:“云南日报”微信公众号(记者:沈迅 蔡侯友)




1月22日6时许,天空下着雪,睡梦中的村民被轰隆隆的响声惊醒,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将居住在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两山间低处的合兴、和平两个村民小组18户群众房屋掩埋,共造成47人失联。


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的战斗在乌蒙山深处打响。


救援人员全力以赴。沈迅 摄


紧急行动 抢险救援


灾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组织救援力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要加强监测预警,科学搜救,防范发生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遇难者家属安抚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春节临近,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紧盯风险隐患,压实各方责任,狠抓工作落实,防范遏制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救援,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同时细致排查周边地质灾害隐患,加强险情监测预警,严防次生灾害。事发地属高寒山区和民族地区,要尽快转移受威胁群众,妥善做好安置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立即率工作组赶往云南现场指导搜救工作,自然资源部、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当前,必须把维护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争分夺秒、科学组织搜救失联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迅速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要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镇雄山体滑坡抢险救援和全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宁第一时间进行调度,并就人员伤亡排查、被困人员搜救、科学抢险救援、群众转移安置、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省长王予波率省级工作组立即出发,当日上午赶到凉水村,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统筹协调,科学施救。省级有关部门和昭通市、镇雄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云南省军区、武警云南总队迅速启动灾害事故应急响应机制,赶赴现场参与抢险救援工作。9时,镇雄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抢险救援、运送伤员、安置受灾群众。武警昭通支队镇雄中队16名官兵携带各类救援装备器材赶赴现场。在镇雄县合兴村,武警官兵们分成3个小组,一组负责搜救被困人员,二组负责清除土石,三组负责排除险情,疏导车辆和行人。经应急管理部批准,国家消防救援局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调派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208名指战员、41辆消防车、6只搜救犬紧急增援。


10时,天空飘着雪花,气温在零度以下。滑坡现场,第一时间成立的镇雄县“1·22”山体滑坡应急救援指挥部,现场救援组、医疗救护组、抗冰保通组、秩序维护组、隐患排查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组已经开始紧张的救援工作。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昭通市、镇雄县迅速组织塘房镇党员干部,市、县两级应急、自然资源、卫健、消防、公安、矿山救护、蓝豹救援、能源、民兵应急分队等949名救援力量奋战一线,并调集挖机、装载机、消防车、救护车等救援设备和车辆120台,组织13辆救护车84名医护人员赶赴灾区,携带移动呼吸机1台、心电监护仪3台、氧气瓶6个、除颤仪1台和急救药品在现场紧张有序开展救援。


大型机械展开救援。黄兴能 摄


灾情就是命令,中央企业迅速启动应急保障行动,调度救援力量赶赴现场。中国安能集团从北京派出工程、地质、应急专家组,从云南、广西、贵州抽组第一梯队专业救援力量和救援设备赶赴现场参与救援;中国中铁五局渝昆高铁项目部迅速出动救援人员及各类大型机械设备20余台(套)赶赴救援现场;国家隧道应急救援中铁二局昆明队紧急集结50人,携带边坡雷达、多功能生命探测仪等专业救援装备73台(套)赶赴现场;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纳赫高速四标段项目部积极响应,派出救援队携带救援设备奔赴救灾现场。在民航部门的紧急协调保障下,中国东方航空以最快速度做好从昆明飞往昭通救援运输任务的准备工作,搭载着26名救援工作人员的航班于10时30分抵达昭通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紧急调度应急保障人员、通信保障物资赶赴现场,确保通信、网络畅通。中国石油云南销售、中国石化云南石油开通“绿色加油通道”,全力保障救援车辆用油。


争分夺秒 科学有序


10时30分搜救出2人,14时36分搜救出1人,15时13分搜救出1人……抢险救援人员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工作,采用重型机械、人工作业、人机交替等手段,争分夺秒搜救被埋人员。截至20时,已搜救出失联人员8名,均已无生命体征。


寒风凛冽、雪花渐停,抢险救援工作争分夺秒推进。“灾后72小时是抢救生命的最佳救援时间,目前我们分3个作业区,采取机械作业和人工搜救结合的方式,全力以赴抢救生命。”正在现场指挥搜救工作的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白龙飞说。


灾害发生后,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调集镇雄大队4车28人前往现场救援,后续调动30车171人抵达灾区。省消防救援总队启动跨区域救援预案,率全勤指挥部、昆明、曲靖、玉溪、楚雄、训保和搜救犬支队共812人174车45犬赶赴救援。


针对灾害现场塌方量较大、人员埋压较深、雪后温度较低等困难,昭通消防救援指挥部制定了3个作业面,在滑坡体的左右两侧用重型机械清理滑坡体,在滑坡体中部采取以房定人、人和机械交替救援、人员转体休息制度,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抢险救援,交通线就是“生命线”。为确保交通线安全畅通,昭通市交警部门迅速调集镇雄县周边县区的460余名警力驰援灾区,设置交通管制分流点22个,全力保障交通线畅通。昭通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截至22日18时共劝返车辆5200辆次,保障救援车辆220辆次顺利到达救援现场。


多方救援力量赶赴凉水村救援现场。镇雄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要科学安全搜救,统一调度救援力量,及时投入必要的救援人员和机械设备等,不放弃任何一线机会。”按照省长王予波的指示,夜幕中,一盏盏应急照明灯点亮了救援现场的夜空。为做好夜间搜救工作的照明保障,昭通镇雄供电局派出应急特勤队员12人携带应急发电机2台、高杆灯2台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现场和现场指挥部保供电工作。云南电网公司、昭通供电局、昭通镇雄供电局分别启动社会突发事件供电保障应急响应,全力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中国华电镇雄电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对厂区边坡、运行设备和厂外储灰场、水库等重要区域进行全面排查,为区域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沉沉夜幕中,一场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抢救生命的战斗正在紧张进行。


党员干部 冲在一线


“垮山了,垮山了,快来救人。”灾害发生后,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委会副主任邓吉书接到电话通知,立即和村党总支书记组织村组干部开展救援,挨家挨户拍门叫醒睡梦中的村民,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


清晨6时许,塘房派出所所长罗豪带领8名民辅警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与村民互助救援队伍挨家挨户对滑坡现场附近居住的群众进行紧急疏散,协力组织120户480余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又组织力量迅速上路撒盐融冰开展道路保通,确保后续救援车辆能够顺利抵达现场。


记者徒步进入救援中心地带的途中,随处可见火焰蓝、迷彩服、白大褂忙碌的身影,许多人胸前佩戴着党徽。公安民警正沿途设置卡点,保障救援车辆能够顺利通行。


“灾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赶赴救援,除了常规急救科室人员外,精神科医务人员也做好开展心理疏导的准备。”已抵达救援现场的昭通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礼聪说。


现场指挥部调用帐篷等救灾物资。秦磊 摄


搬运物资、生火做饭、分发物品,在救援指挥部现场,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直忙碌着,他们都是来自凉水村和周边村社的村民。“一大早接到垮山的消息,我没顾得上洗脸就跑了过来。搜救现场进不去,我们就在指挥部帮忙做好后勤服务保障。”来自滑坡点山对面的林口乡林口村青年党员洪杰说。


“今早7点多我们就过来了,生火、烧水、煮鸡蛋、煮洋芋、搬运方便面等物品,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洪华运是凉水村村民,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救援中心区有消防救援队的专业力量,我们在外围力所能及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他说。


目前,凉水村合兴、和平及周边村民小组58户213人已全部转移避险;已紧急调用救灾帐篷100余顶、棉被400床、棉大衣200件、应急照明设备14套;医疗救护、群众安抚、秩序维护、电力通信保障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