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镇雄好青年丨驻村小王:扎根一线 是向往更是前行
发布日期:2023-11-07 09:50:28     来源:“镇雄共青团”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


在云南镇雄就有700余名这样的有志青年在基层奉献着青春,王宇就是其中一员,或许大家更熟悉他的另一个名字——驻村小王。自2022年3月王宇担任镇雄县尖山乡尾坝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身入基层、以村为家,他守初心、担使命、解民忧、助民富,展现出一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王宇同志与村民交谈


春节过后送劳动力返岗务工


以“初心”之光,

照亮青年奋进之路


王宇说,他的初心来自于几年前短暂参与脱贫攻坚事业时,在一个寒冬腊月的傍晚走访到一个独居老人家中,与老人拉家常时得知他儿子已经几年没回家过年了,看着老人无助的目光,他想了想,便通过手机号加了他儿子微信,接通了视频,在昏暗的灯光下,看着老人惊喜的表情,与儿子聊着家常,看着看着,王宇湿了眼眶,内心受到了触动,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就能让这位老人今年不那么孤独。从那时起,他的心里便有了一颗种子。


初心的种子


怀着初心热忱,王宇在接到组织通知后,再入基层。这时的他空有满腔热血,总想在基层大展拳脚,可因基层工作经验不足,与农户沟通还存在一定代沟。为了打破这个局面,王宇在学方言、讲土话、近距离的同时,另辟蹊径,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剪辑驻村日常短视频,通过拍摄平时工作的点点滴滴,一是让群众看到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常,确实是用心用情的为群众做实事,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二是让外界更多的人看见随着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乡村振兴硕果已挂满枝头,基层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


给群众发放化肥(左一为王宇)


王宇说,只有当你迈开腿深入一线的时候,才知道脚下的路是否踏实;只有当你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的时候,才知道无论谁起身这条板凳都会侧翻;只有当你双脚站在田间地头的时候,才知道眼前的庄稼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组织老党员前往威信参观扎西庄子上会议旧址


给老党员送党建读物


驻村的这一年,他成长了。他不再只是个愣头青,更多的是他懂得了怎样才能更好的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比如今年的2月份,为了帮助村上一个在智力方面存在缺陷的大哥办理残疾证,让他能更好的享受政策。王宇和村干部在征得家长的同意后,根据对这位大哥的了解,像“哄小孩”一样,哄他出去玩,在与县医院协调好后,便开始“一路狂飙”的办证之路,当晚就成功为其办理好残疾证。回村路上,看着街上人来人往,王宇渐渐明白基层干部存在的意义。


与医生交流病情


以“基层”之行,

诠释青年使命担当


“革命的青年有远大的理想!革命的青年志在四方!到农村去,到边疆去!让生命发出更大的热和光,更大的热和光!”王宇在响应号召,成为了一个驻村干部后,始终聚焦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目标,在产业发展上“两手抓”:一是在提升既有产业质量上下功夫,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及镇雄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因地制宜实施了1000亩精品陆稻、500余亩冬小麦、500亩鲜食玉米的示范种植工作,并大力发展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与销售,为镇雄人口大县的区域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金黄的陆稻


陆稻收获的季节


陆稻米线


二是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做文章。按照“先示范后推广再扩大”以点带面的思路,完成了设施农业项目(大棚)的征地、建设、种植工作,并在大棚内示范种植了蔬菜、草莓、食用菌等,在壮大村集体经济公司方面取得良好效果。


到普洱澜沧考察灯笼果产业


鲜食玉米


鲜食玉米包装


小麦面条


小麦面条包装


王宇说,他在基层才慢慢懂得了“相互交心方可得民心”。实施设施农业大棚项目时,有一户农户考虑到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经济公司以后将无地可种,便有所顾虑,拖慢项目进度。傍晚时分王宇到她家走访,交谈中注意到她做家务时脚好像不太舒服,便关心的询问了具体情况后,王宇对她说,你的脚要尽快去正规医院检查,之后遇到困难可以跟我说,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你。也许是感受到王宇的耐心与真诚,也知道流转土地后她们都是优先用工对象不会无地可种,最终她同意在土地流转上签字。据悉,大棚的建设解决了周边20余户农户的零散务工问题,让多数闲置在家劳动力也能挣钱补贴家用。


傍晚到农户家协调土地


以“实干”之力,

将论文写在大地上


王宇说,平时就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形式分享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了一篇驻村感悟,里面情真意切的故事令他十分触动,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力重千钧”,他顿时明白原来在驻村的同时,可以通过“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形式,让大家知道在乡村振兴的最前沿,有着一群富有蓬勃朝气、充满激情干劲的年轻人正在奉献青春、挥洒汗水,正在基层绽放青春之花。


征地现场


征地后的鞋子


截至目前,王宇撰写的20余篇学习心得、人才工作和驻村感悟等文章被共产党员网、云岭先锋等平台刊载,拍摄的“驻村小王的日常”系列短视频,更是记录了新时代驻村工作的生动实践,在乡村振兴领域和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为镇雄县乡村振兴传播工作吹响了正能量号角。


驻村小王共产党员网部分文章截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的近两年,王宇学会了把他乡作故乡、把群众当亲人、把村事当家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驻村小王”会幻化成千千万万个“驻村小王”,乡村振兴陌上花开,美丽乡村终会实现,乌蒙大地上定是花香满园、沁人心脾。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