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党建引领绘就高桥民族团结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3-09-14 21:52:50     来源:高桥镇 罗贵春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年以来,高桥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团结带领全镇各族群众全力抓好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文明宣传、交流交融等工作,绘就高桥镇民族团结新画卷。

坚持“党建+产业发展”搭建产业共富平台,打通产业发展致富渠道。实行“党建+公司+合作社”模式,依托竹产业、养殖业、山川半酒业等产业,推荐少数民族劳动力到辖区企业就业,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致富。今年采笋季节带动各村(社区)群众参与打笋4200余人,直接带动每户经济增收2千元。

坚持“党建+基层治理”搭建矛盾调解平台,实现基层治理零距离。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活动,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讲,让少数民族同胞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难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充分发挥镇村网格员作用,着力排查矛盾纠纷,主动挖掘矛盾纠纷“潜在”苗头,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措施和办法,落实责任人员,力求发现一起介入一起、化解一起。组织专人对少数民族群众聚居地区进行矛盾纠纷进行调解,今年组织镇村干部排查矛盾纠纷82起,成功化解75起。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共建平安和谐高桥。

坚持“党建+政策宣传”搭建宣传教育平台,推动各族群众团结互助。将民族团结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等。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等活动为抓手,组织镇村干部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民族团结政策理论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群众会、院坝会、火塘会等方式宣讲民族团结政策知识,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村民小组,上门宣讲惠民政策。截至目前组织宣讲46场覆盖2145人次。在集镇主干道和村组道路张贴宣传标语48条、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5条、集中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各族群众团结互助的浓厚氛围。

坚持“党建+文化交流”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今年以来举办文化演出进村组演出活动8场,积极组织各族同胞参加演出活动,表演本民族特色节目,在“六一”儿童节、花山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特色演出活动,体现了全镇人民群众一心向党、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促进各民族相互交流交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局面。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