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一年补短板 两年提质量 三年上台阶!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看昭通如何发力
发布日期:2023-09-10 00:00:00     来源:昭通新闻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客观分析昭通教育发展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在9月7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苏永忠对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发出的‘动员令’就是‘责任状’,明确的‘任务书’就是‘作战书’,画出的‘路线图’就是‘施工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扛实责任、抓实工作,全力以赴办教育。”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承新在会上强调。
新时代以来的10年,我市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队伍建设有力加强、教育质量稳中有进、教育保障持续夯实这6个方面。
“水富以项目建设为突破,推进办学条件标准化;以名师培育为切入,推进师资配置均衡化;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教育质量优质化。” 会上,水富市委书记施华松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作交流发言。
“2019 年以来,我们学校考入清华、北大 37 人,录入双一流、985、211高校4337 人,一本上线率稳定在 90%左右。我们主要采取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学校治理结构;打造学科团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拓展德育格局,着力开展驾驭式自主德育;深化课堂改革,全面实施驾驭式自主高效课堂。” 会上,云南师范大学附属镇雄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克州围绕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作交流发言。
“坚持强优补弱,促进办学条件标准化;坚持抱团发展,实行市、县办学一体化;坚持融合发展,推动中职教育特色化。”会上,市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杨文德围绕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作交流发言。
“在教学中,我们以‘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为座右铭。在课堂上常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推动学生学习,极大程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科素养得到了提升。”会上,永善县墨翰乡中心校老师钟国仙围绕扎根乡村铸魂育人作交流发言。
“一中的校训是‘学勤业精,人正师诚’。这么多年来,校训一直激励着我努力奔跑、不断向前。在这里,我向大家分享 3 个感悟,第一个感悟是‘正’、第二个感悟是‘守’、第三个感悟是‘精’。”会上, 昭通市第一中学教师张发恒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作交流发言。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昭通的教育还有不少短板。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的目标是:一年补短板、两年提质量、三年上台阶,确保到2025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4%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率稳定在60%以上;高中阶段三年毛入学率达93%以上、高考质量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实现突破性发展。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会议提出,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融入教育的各领域各环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要着力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基础教育是教育大厦的根基,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地位重要,群众期盼最为强烈。要紧扣“公平”“质量”两个关键,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普惠增效行动,努力实现基础教育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需要坚实的智力和人才支持,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
四是要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抓好教育的基础工作,在“引、育、管、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五是要着力建设家长放心、学生安心、老师用心的校园。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大家庭。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交给老师,学校和老师就要尽到关心每个孩子、管好每个学生的责任。
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具体路径,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好“七个专项行动”(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提升行动、基础教育普惠增效行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扩容提质行动、教育人才队伍培养提升行动、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行动、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平安校园建设推进行动)。
全市教育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严格对照《昭通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强烈的责任感、崇高的事业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好新时代昭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