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昭通学院承办“乡村CEO计划”二期组装式集训活动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23-08-28 17:00: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微昭通”微信公众号(记者:阮紫嫣 张勇)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腾讯为村乡村职业经理人培养计划”项目(简称“乡村CEO计划”)二期组装式集训在上海浦东区连民村拉开帷幕。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22个地市州的近110名学员参加集训活动,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曲靖师范学院、昭通学院4所高校和腾讯共计56位导师现场指导。


上海乡村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CEO运营团队+村集体+政府+商业资本”多元协作模式,此次上海实训定位为“组装式集训”,意在把乡村CEO经营乡村需要的知识、技能、能力组装到一起。集训期间,学员们来到奉贤区吴房村和新业村实地考察学习,汲取“网红民宿村”——崇明岛虹桥村的经验,就土地怎么流转、社会资本如何进入、利益联结机制怎样建立等问题深入学习。



为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与腾讯臻益(北京)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乡村CEO计划”,旨在探索解决欠发达地区乡村经营性人才匮乏问题的实践模式和路径,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经验和创新方案。


项目一期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共创、腾讯助力”工作模式的优势,培养了50多名乡村CEO,初步探索出一套乡村经营性人才的培养方案。2023年5月,“乡村CEO计划”二期项目启动,学员目前已经进入村庄实训阶段。


“本次集训的目的是让所有学员实地体验乡村CEO需要的五大技能,即适应乡村社会的生活能力、面对乡村社会复杂性的心理承受能力、掌握综合知识技能的技术能力、经营乡村的创新能力、管理团队的领导能力。”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乡村CEO学院院长李小云说。



“希望每一位学员都能成为一颗‘超级种子’,在项目中提升经营乡村的能力,回去后带动一支团队、一个村庄乃至一片区域发展。”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为村发展实验室总经理、昭通学院中国乡村CEO学院合作院长肖黎明说。



今年二月,云南昭通学院宣布成立中国第一所乡村CEO学院。昭通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乡村CEO学院执行院长刘鸿高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乡村CEO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建设情况,表示要把昭通学院中国乡村CEO学院建设成为云南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显示器”、乡村职业经理人成长成才的“孵化器”、绿美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在乡村CEO可持续共创会上,来自云南昭通彝良县政协副主席李珊梅分享了云中苗寨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传统苗族村寨到开启全面乡村振兴之路的蝶变密码,讲述了如何来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的经验。



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主办,中国乡村CEO学院承办。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