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培育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昭通市高质量推进园区经济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8-22 11:00:00     来源:“北纬29度”app(昭通日报记者:田朝艳)


2021年9月以前,水富市向家坝镇高速公路之外的后山全是荒山荒坡、深谷沟壑,落后偏远。而今,这里产业园区林立,产业发展蓬勃,群众就业便利,一派热闹的景象。


这一切变化得从水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说起。



近年来,水富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把握时机,聚焦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主动将服务融入长江经济带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四川宜宾、绵阳、成都、遂宁等锂电池制造基地协同发展,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聚地,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产业新城。水富市围绕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建设,在向家坝镇张滩坝、围墙坝移山填沟、凿渠引水,云南中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锂宸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墨睿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项目成功落地。


2022年,水富实现工业总产值95.6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00余家,就业5000余人,1000余农民成工人,5000余农民进城变市民。



随着水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速发展,水富成为了投资的热土、创业的宝地、发展的高地。截至目前,水富已投产运营项目7个,深度洽谈项目10余个。所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00亿元、年缴纳税金34亿元以上。


水富园区经济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是昭通发展园区经济的缩影。


2023年1月12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明确云南省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动开发区全面振兴。按照《三年行动》确定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开发区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公共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全省开发区营业收入较2021年翻一番、超千亿元开发区数量较2021年倍增、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


昭通市委、市政府立足昭通正处于后发赶超、争先进位的关键期,转型升级、转换动能的攻坚期,政策叠加、补短强弱的机遇期的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系列三年行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抢抓机遇、眼睛向外,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全省发展战略,切实把政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打造省级工业园区为抓手,市级产业集聚区为目标,聚焦发展“5个千亿级”产业,奋力闯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人兴业的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路子。



产业布局日渐优化。全市现有省级园区6个,截至2023年上半年,有入园企业276户、规上企业104户,拟设立的5个产业集聚区有企业37户。其中,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首批入选的“7个千亿级”省级园区之一,规划面积27.5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一园四片区”,主导产业为绿色水电硅铝,辅助产业为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制药、高原农特产品、综合物流、烟草及配套等。鲁甸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4.94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一园三片区”,主导产业为新材料,辅助产业为绿色食品加工、先进制造。水富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划面积7.44平方公里,可开发用地约5400亩,规划布局为“一园四片区”,主导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辅助产业为先进装备制造、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食品加工。镇雄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1.14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一园四片区”,主导产业为磷基新材料、煤电能源,辅助产业为绿色食品、消费品制造。彝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一园四片区”,主导产业为硅基材料,辅助产业为生物资源加工、建筑材料等。大关产业园区规划面积13.27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一园四片区”,主导产业为新材料(绿色硅材),辅助产业为非金属矿物制品、绿色食品加工等。


产业基础日渐夯实。全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网、铁路、机场、港口、管道、电网、通信和一批综合物流园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建设,其中已建成标准化厂房53万平方米、在建64万平方米,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丰富的电力、页岩气、煤炭等能源资源,铅锌、硅矿、磷矿等矿产资源和人力资源,是园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产业规模日渐壮大。随着昭通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更加竞争有序,政务环境更加便利高效,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创新环境更加优质赋能,人文环境更加开放包容,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投资吸引力、竞争力、软实力不断增强,全市6个省级园区的规模逐渐壮大,昭通成为了投资兴业的热土。2022年,全市6个省级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61.6亿元,同比增长19.9%;完成营业收入574.6亿元,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额99.3亿元,同比增长46.9%;税金总额74.9亿元,同比增长13.1%。2023年1—6月,6个省级开发区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04户,占全市的55.3%;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74.08亿元,占全市的92.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4%,占全市的6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55亿元,同比增长123.24%,占全市的12.76%。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昭通正在抢抓机遇,大抓产业、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释放园区经济新活力,为经济发展培育新引擎,为昭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谱写昭通发展的新篇章。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