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撑起工业集群化的“龙头”!昭通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23-08-17 12:00:00     来源:昭通新闻网(昭通日报记者:陈忠华)


先进制造,引领发展。今年以来,昭通市大力推进“产业兴市”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围绕打造绿色能源、绿色硅铝、磷化工及新材料“3个千亿元级产业”,深入实施重点工业产业链培育三年行动,大力开展园区规模和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推动工业集群化发展。



绿色光伏“照亮乌蒙山”


绿色光伏,昭通之福。今年,昭通绿色光伏产业好事连连,喜报频传。


2月12日,鲁甸县举行2023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鲁甸县水磨镇光伏电站、火德红镇复合型光伏电站等项目同步开工。


4月5日,市人民政府与国家能源集团云南电力有限公司举行座谈会,双方将加强对接,深化新能源领域的合作,统筹推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助力昭通绿色能源基地和绿色经济建设。


7月28日,工行昭通分行成功发放“永善县海子山(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贷款5700万元。海子山项目是云南省“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的重点项目,位于永善县伍寨彝族苗族乡境内,2022年8月动工建设,计划2023年12月投入运营,装机规模200MW,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3.19亿千瓦时。



8月初,巧家县小坪子3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占地面积约835亩,总投资约1.6亿元。项目于2023年4月开工建设,采用“牧光互补”模式开发建设,全部建成后年均上网电量为4768.18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44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77万吨。


目前,昭通已建成风电光伏电站14座,总装机74.65万千瓦(风电场7座32.25万千瓦、光伏电站7个42.4万千瓦)。2023年实施风电光伏项目15个,总装机规模162.5万千瓦,预计年内并网发电6个,新增装机规模61.6万千瓦,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达136.25万千瓦。同时,全市还排查上报省级入库“十四五”实施光伏项目24个,总装机规模234.9万千瓦。围绕打造千亿元级绿色能源产业集群的目标,昭通在绿色能源产业上,重点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和煤电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



新材料“扬起风帆”


最近,记者到水富经开区张滩坝片区采访时看到,云南中晟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晟公司”)二期建设工地上车辆川流不息,数栋厂房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忙碌地治理边坡,给厂房屋面铺瓦,让曾经的荒坡变成了企业投资的沃土。


中晟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本次南博会昭通重点参展企业之一。公司2019年4月在水富经开区启动一期投资1.6亿元年产1.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2020年4月投产;2021年8月,签约落地兴建二期投资40亿元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



水富经开区地处滇、川、黔、渝中心位置,是“一带一路”和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前沿和窗口,总规划面积7.44平方公里,可开发用地约5400亩。水富市立足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地的发展定位,采取“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中介招商等措施,推动经开区走上高质量招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从2022年1月开始洽谈到项目签约,仅用28天时间;项目落地后,只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环评、能评等所有前期相关手续……”云南盈和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元斌激动地说道。


先进制造,创新无限。2018年以来,昭通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部署,科学定位、精准谋划,以宜宾打造“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之都”和国务院支持贵州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为契机,做好对接贵州、融入川渝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文章,围绕“正极+负极+智能制造”,持续培育壮大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以水富、镇雄两地为核心培育打造新能源电池及配套先进制造业集群。



水电硅业“蓄势待发”


6月1日,市委、市政府与合盛集团举行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同研究解决合盛硅业昭通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以下简称“合盛硅业”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


先进制造,创造价值。“合盛硅业”项目是云南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是云南打造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的重要基地。2022年5月11日,总投资205.4亿元、占地面积6105亩的“合盛硅业”项目在昭阳经开区龙海园区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工业增加值80亿元、利润30亿元、税收23.7亿元,帮助1.2万人就业,带动物流运输600万吨以上


昭通硅业,蓄势待发。2019年7月,昭通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宁波合盛集团到昭通投资建设昭通水电硅循环经济项目;2022年4月7日,上市公司旗滨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昭通市投资新建4条日产1200吨的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1.8亿元,目前正在建设中;2022年,三一集团、红狮集团多次到大关、彝良等地考察硅产业项目;2023年,浙江新安化工集团在盐津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工业硅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