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昭通: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答卷
发布日期:2023-08-04 10:22:44     来源:云南日报、“北纬29度”app




8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昭通市专场发布会上获悉:昭通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全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书写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时代答卷,昭通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兜牢返贫底线、迈步乡村振兴,大美昭通展现新形象


作为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最重的地级市,昭通坚持把185.07万脱贫人口增收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一月一排查、一月一调度”,做到学生一个不辍、救助一个不落、安居一户不漏、饮水一户不缺,全市“三类对象”风险消除率达到71.32%,确保防返贫底线守得“更牢”。


2021年以来,昭通市成功打造“云中乐谷”“坝上花海”等一批农旅融合先导工程,100个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今年6月,全国促进脱贫人口增收现场会在昭通召开,彝良“云中苗寨”被国家乡村振兴局称为“巩固成果的典范、乡村振兴的示范”。


打好就业增收、产业促收、政策助收、兜底保收“组合拳”,让农民增收路子“更宽”。抓增收、促振兴,让乡村大舞台有干头、有说头、有看头,正成为昭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迈步乡村振兴的一道亮靓丽风景。



砥励奋进,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


昭通坚持聚焦政策提“效力”,聚焦投资增“动力”,聚焦工业强“内力”,聚焦服务添“活力”,经济发展不断向上向好实现新突破。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跨过1500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增速排名全省第4位,高质量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投资结构稳步优化。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其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9.8%、占比42.5%,工业投资增长45.9%、占比27.1%,投资动能正由过去主要依靠房地产、大水电、综合交通投资拉动向主要依靠产业投资拉动转变。


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扎实做好“产、城、人”三篇文章,是昭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现实要求,是打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的必然选择。


做好“产”的文章。昭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定不移加快打造绿色能源、绿色硅铝、磷基及新能源电池材料、高原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5个千亿元产业”,资源经济逐步成为跨越发展的强劲动力。


做好“城”的文章。在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围绕把昭通中心城市建成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在昭鲁一体化建设中,聚焦昭鲁同城,做好“融合”文章。做“美”昭阳、镇雄、水富等县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力争2023 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3 个百分点左右,到2025 年达50%左右。


做好“人”的文章。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提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加大以航空、水运、铁路(高铁)、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补上教育卫生短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踔厉奋发,再谱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昭通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踔厉奋发,再谱昭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在扛牢巩固脱贫“第一责任”,谱写好乡村振兴新篇章中,坚持产业“为本”、就业“为先”、示范“引领”、人才“支撑”,持续促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增加收入,努力闯出一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昭通新路子。


在夯实产业发展“第一支撑”,谱写好产业兴市新篇章中,坚持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为“首位产业”,把绿色硅铝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把磷基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打造成为“先导产业”,把高原特色农业打造成为“品牌产业”,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新兴产业”,实现在全省“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位势之变。


在改善基础设施“第一条件”,谱写好基础建设新篇章中,将畅通“天堑大道”,联通“钢铁动脉”,打通“黄金水道”,架通“空中走廊”,让“乌蒙磅礴”不再“山高路远”。统筹推进骨干电源、智慧工程、燃气管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让“大美昭通”不再“望江兴叹”。


在打造城镇建设“第一载体”,谱写好城乡融合新篇章中,坚持昭鲁同城、高原水城、避暑之城、魅力古城、特色县城等一体建设,打造镇雄副中心城市、水富“港园城”,打造特色小镇、美丽村庄,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在筑牢生态保护“第一屏障”,谱写好大美昭通新篇章中,继续扛牢长江“上游责任”,突出抓好以赤水河为重点的流域生态治理,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在增进福祉“第一使命”,谱写好民生保障新篇章中,继续坚持“今天输出的是劳动力、将来回流的是生产力”。补上教育、卫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昨天的昭通,在成就与经验中自信;今天的昭通,在实干与实践中奋进;明天的昭通,在蓝图与愿景中砥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昭通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动能转换的关键期。大美昭通,未来可期。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