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人才回引叙乡情 云中苗寨启“兴”篇
发布日期:2023-07-31 14:56:49     来源:彝良县委组织部 皮剑

近年来,彝良县洛泽河镇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资源力量,共绘乡村振兴蓝图。

自2021年8月云中苗寨纳入昭通市脱贫致富示范区先导工程以来,在彝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洛泽河镇积极谋划,邀请本村在外工作的各界优秀人才回乡规划家乡,召开“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座谈会,共忆乡愁,建言献策,鼓励回乡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能力优势、知识优势,带着知识、带着资源、带着技能回家乡参与村庄规划工作,帮助村庄梳理发展目标,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办好事办实事。

提高站位,争做家乡建设“主力军”。洛泽河镇组织号召回乡党员干部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发挥好理论水平高、知识储备足、干事活力强等优势,立足家乡发展,成为家乡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强化回乡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深入了解、大胆创新、积极建言献策。洛泽河镇在实地考察调研后结合回乡干部建议确定了“党建引领、政府统筹、专家指导、干部规划、村民主体”的原则,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学”做好文章,全力把“云中苗寨”打造成集“农文旅”为一体的昭通共同富裕“第一村”。“现在政府在这里搞旅游,我们既可以留在家里陪伴家人,又可以通过加入合作社赚到钱,我觉得十分幸福!”说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云中苗寨村民李跃华喜笑颜开。

建强党支部,筑牢基层组织“主心骨”。吸收优秀年轻回乡党员进入村支委班子,从严从实规范党内生活,把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与苗族群众生活习惯相融相应,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实效性,持续打造支部发展阵地。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工作方式,推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统筹设立政策宣传、致富带头、文明监督、纠纷化解、民意收集、群众服务等岗位,定期入户走访,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助春耕、抓振兴上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因地制宜,展现乡村振兴“新画卷”。回乡干部大多经验丰富,具有先天群众基础优势,通过回乡契机,充分了解家乡群众所思所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将乡村建设的利好讲到群众的心坎上,激发起群众积极建设家乡的精气神,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把浓浓的家乡情转化为推动家乡发展的力量源泉。洛泽河镇坚持“尊重民意、共同参与”原则,组织在外公职人员、乡贤和群众代表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落实“多规合一”要求,因地制宜、考虑长远,重点突出云中苗寨特色高质量编制规划。

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座谈会上,返乡干部芶明龙说:“此次受到邀请,能够参与到家乡的建设规划,我很荣幸,只要有需要的我的地方,我一定随叫随到。”在县委、县政府、李小云教授团队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充分挖掘苗寨的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开展民族服饰、特色歌舞、民族美食、传统手工艺培训,实现乡村资源价值。

现在的苗寨不仅拥有万亩星空草场、千亩云中花海,还保留了浓郁的苗族风情——原生态苗族老屋、苗家拦路酒、苗家蜡染、石臼糍粑、地道的杀猪饭和“苗八碗”、篝火晚会……乡村旅游起了步,从曾经的被动输血蜕变成自主造血,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