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彝良县奎香乡:忠诚践行“两山论”推深做实“林长制”
发布日期:2022-07-21 15:56:45     来源:彝良县奎香乡人民政府 陈星志


近年来,彝良县奎香乡全面推行落实林长制,不断加快建立乡、村、组、护林员级林长体系,形成了党政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林长治


全面落实林长责任。奎香乡现有土地面积23244.47公顷,其中各类林地面积为11616.36公顷,森林覆盖率49%奎香乡高度重视林长制工作,林长会议召开后,及时印发了《奎香乡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奎通〔202191号)各村也相应制定了工作方案、工作计划,明确了林长名单和责任区域。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林长制促林长治。确定了2名乡级总林长、11名村级林长,11名村级副林长,形成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长制长效机制。乡级总林长为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各村总林长为村党总支书记,坚决把林长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并严格落实林长定期巡山制度林长必须到自己的责任区域协调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履职尽责。今年以来,森林火情、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捕乱猎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充分营造了全上下抓林长制落实的浓厚氛围。


严格落实护林员职责。为加强全乡329护林员的日常管理,对护林员实行了五统一:一是统一护林员服装,目的是规范这支队伍;二是统一护林宣传方式,用上级发的语音通过村委会的大喇叭进行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三是统一巡山日志,规范记录护林员日常工作动态;四是统一划分护林员责任区域,实现森林资源监管全天候和一长三员监管网格化确保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五是统一进行培训,提高护林员素质。提升了护林员队伍的精气神和对外形象,培养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一支林业铁军。


狠抓标准化建设。为了把乡村两级林长办的四梁八柱搭建得清清楚楚,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地方办公、有章可循,奎香乡坚持做到乡级、村级林长办标准,即:有办公场所、专职人员、工作制度台账、工作考核、公示牌、工作经费等。形成了工作有尺度、职责记心头、推进更顺畅的工作机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