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抓好“三支队伍”!盐津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接续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8-04 14:45:10     来源:“盐津微党建”微信公众号


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盐津县牢固树立“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鲜明导向,聚焦最基层、夯实最基础,通过抓好“驻村工作队、村(社区)干部、党员”三支队伍,实现“人员下沉、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为奋力把盐津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绿色产业发展基地”,接续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好驻村工作队伍选派管理

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渠道,为充实村级干部队伍,今年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向全县89个村(社区)新选派298名驻村干部,其中选派86名优秀年轻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后备干部担任指挥长(第一书记);45岁以下250人;党员194人,党员比率高达65%。采取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各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并根据实际每月定期制定下发任务清单,强化跟踪问效、督查检查,结合月考核、季度考度、年终考核抓实驻村工作队管理,确保队员在岗履职、作用发挥。

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紧抓乡村换届契机,及时优化班子结构,不断打牢乡村振兴的干部基础。全面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村7人、城市社区9人的人数配置标准,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715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375名,占比52.5%,平均年龄下降到35.9岁;大专及以上515名,占比72.02%;采取“县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的方式,全覆盖完成村组干部的轮训。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保障体系。基础补贴达正职3500元、副职3000元、委员2500元每人每月。构建了“企业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盐津县小保险”的三重养老保险机制,按照“先买后补”的原则,将村“两委”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覆盖纳入养老保险补助范畴。建立了意外伤害补助办法和离任村干部补贴机制,切实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同时,大力鼓励村干部带头参与产业发展,给予政策倾斜,最高可享受30万元产业贴息贷款,让村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抓好党员作用发挥

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把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各项工作的主推手,采取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党员包保为支撑的方式,织密精准管理网格,激活党员队伍能量,在全县基层社会治理、“3+N”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作用、展现作为。在“4+2”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全县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完成“4+2”网格的各项工作;在产业发展中,紧紧围绕县委“3+N”产业发展谋篇布局,积极在乌鸡、肉牛等产业发展方面带头成立合作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组建了134支党员先锋队,9316名党员织密99个疫情防控责任区,1973名农村党员包保到户,铸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在爱国卫生运动和“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中,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项清单,完善“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抓、资源共享”6项机制,通过居民下单、社区发单、辖区单位接单的“三单”模式,推动1605名在职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党员队伍总是挺在前、顶在前,让党旗在一线得到了高高飘扬,树立了中共党员的良好形象。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