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永善县第二中学 打造“品质”党建,追求精益求精
发布日期:2021-06-25 10:14:43     来源:孔令炳 郭晓凤

永善县第二中学积极打造“品质”党建,践行“品”文化元素,探索实践“一亮二引三带四帮”模式,积极推进党建特色品牌,追求全校各方面精益求精,助推学校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实现师生健康发展。

党建融入“品”文化元素  弘扬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一进校门,高4.06米的党建浮雕呈现两行大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弘扬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永善县第二中学以“品”文化为校园文化,“品”字代表三个团队:管理团队、教师团队、学生团队,三个团队同心协力、携手共创永善二中辉煌,学校的校训为“立学为先,立品为本”,培养人才的目标是做人有品味,做事有风格。学校教学楼、功能室等建筑统一紫色外墙,统一命名。地面按规划有硬化活动场地6000多平方米,有200×6的塑胶操场,有灯光球场6个,有绿化的学习园区等。整体来看,永善二中学校环境已做到有特色、有品味。

为确保党建引领教学,破除党建和教学“两张皮”现象,永善二中党总支将党建升级为永善县第二中学党总支“品文化特色党建,将学校“品”文化融入到党建文化,着力打造“品质”党建,确保全校组织同力,发展同心,目标同向。在全校开展以 “一亮二引三带四帮”的措施和方法为主题的特色党建来引领教学,“一亮”是亮身份,“二引”在思想上行动上起引领作用,“三带”是指在教研中、教学业绩中、活动中起带头作用,“四帮”是对困难学生、困难党员、困难教职工、心理上有障碍的师生进行帮扶。这些措施和方法,深度融合了党建与教学,丰富了教育教学的内涵,提升了教育教学的质量。

永善县第二中学始建于1984年,至今有37年的历史。学校现有267名教职员工,3200多名学生,62名党员,9名退休党员,预备党员1名,54名在职党员。今年4月永善二中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并下设两个支部:即初中支部和高中支部。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华诞之际,永善县第二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轰轰烈烈党史学习热潮,认真完成了党史学习“九个一”系列活动,受到了永善县教育局的表彰。此外,学校建设了爱国主义党史教育阵地(文化长廊),教育阵地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百年党史大事纪实,共分4个部分,6个版面;另一部分是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取名时代楷模,依次为领袖篇、先驱篇、英烈篇、军事篇、科技篇、文教篇、模范篇七个部分,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向时代楷模学习的教育阵地,丰富了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

党建引领教育教学追求精益求精

学校在德育工作方面,党建和德育工作做到深度融合。支部一方面抓教师的意识形态、师德师风教育、党风廉政建设、法律法规学习等,另一方面通过党员示范岗、网格化管理等举措,党员同志在一线工作的教师中起到引领、带动、监督等作用。德育处在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安全教育、四类学生的心理辅导、大课间操的开展和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师生的课余活动,学校办学理念和方向更加突出,校风校纪得到提升,师生精神面貌充满活力,切实做到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教育教学、科学教研上,大力挖掘教育“六环”的内涵,改变教学理念,创新教育方法。近年来,初中部推动“先学后教”课改模式,教学成绩提升很快,永善县第二中学已经是永善县优质教育基地的一张名片,积极向永善县高中输送了近半的优等生,全市排名进入前十名。高中“分层次”教学正在大力实践中,优等生进入网络直播班,该班与成都七中联合办学,大力推广网络直播教学,对学校而言,师生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师资培养上,建立“一帮一”方案,人才培养方案等,大力推广领导不定时开门听课,教研组之间课堂竞赛,观摩课,同堂异构课,涌现出来大量的优秀青年教师,他们大多数进入了省、市、县级名师队伍,真正实现了学校的三个团队做人有品味,做事有风格,工作有成效,学习有突破。

 

党建指导活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塑造“品”文化的内涵

近年来,学校党员真正做到各种活动积极参加,突发事件中均有党员的身影,在控辍保学中主动承担一部分学生的劝返,例如马汉英同志一行三人,开私家车到20多公里外的吞都村劝返学生李丽,因道路崎岖泥泞,差点出了车祸,真正体现了“不流失一位学生”。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学校老师亲自到学生家中教学生整理内务,王红梅同志在佛滩村大岩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工作一丝不苟,以身作则感动了学生家长,得到周边群众的认可,并传到该村委会受到表扬。

在学生的课余生活中,积极落实“两操一课”,即上午10点大课间操,下午5点感恩韵律操,6点10分阅读课。特别是学校的大课间操,在全县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是附近县城、乡镇学校学习的典范。在群团组织中、共青团、学生会联合成立了卫生检查组、治安组,两个社团使学校公共卫生干净明亮,在食堂、校大门等学生出入的地方,学生做到:出入有礼貌、行动有秩序。

 下一步永善县第二中学将继续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团结一致、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求真务实,不断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精益求精,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