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返乡防疫管控“一字诀”
发布日期:2021-02-04 09:53:3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邓波 耿芳

近日,部分地区对低风险地区抵返人员贴封条管控,层层加码,简单化、一刀切的问题屡见报端,让返乡人员摸不着头脑,找不到方向。1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春运期间依法制定的疫情防控政策绝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笔者认为,春节临近,各地政府应立即对超出政策范围的不当防控问题进行  全面排查,为返乡防疫管控层层加码亮起红灯,念好“一字诀”,让人民群众的返乡之路更安全、更温暖。

   要强化督导,确保返乡防疫管控政策“一杆子插到底”。“上级政策明确持核酸证明低风险地区之间可自由通行;到了市里就变成全家人居家隔离14+7,测两次核酸;到了县里就变成了一概不能回......”这些层层加码足以让归家心切的外出游子两难选择,无所适从,归家的路是那么的遥远。层层加码的懒政思想,不仅脱离实际,更消耗政府公信力。因此,各地政府应强化监管,应成立纪委防疫督导组对辖区内防疫政策进行督导,对明显违反返乡加码“六不准”的地方及时通报叫停。确保国家、省、市防疫政策“一杆子插到底”,让返乡人员归家路清晰明了、简单直接。

要畅通渠道,确保返乡加码管控举报“一鞭子打得着”。督导监管是自上而下的制度保障,除了上级检查,还应畅通自下而上的举报机制,畅通监督渠道,丰富监督方式,充分利用当前微信、微博等社会化信息网络平台,让返乡人员的监督举报能得以及时响应,不仅要“一鞭子打得着”,更要“一鞭子打得疼”,对执行“六不准”搞变通、提标准的地区能够被及时发现、立即整改,确保省市县乡村的返乡防疫管控政策执行标准不走样。另外,根据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增加管控条件的,应及时进行报备宣传,并为返乡人员归家路提供详实、实效、可用的政策信息,避免返乡人员在归家途中浪费时间、耗费精力却效率低下。

要提升保障,确保返乡防疫管控设施“一下子能获取”。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做好返乡人员的防疫管控工作还得摸排清楚本地配套基础设施的基本情况。首先,要统筹收集好能进行核酸检测的医院地址、检测价格、预约流程、报告天数等,指定的隔离宾馆位置、价格、服务项目等内容通过各大媒体统一时间点、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权威发布。其次,随着医院、酒店的运转情况发生变化,各地政府还应建立常态化更新机制,按时通过权威媒体对目前医院、酒店的检测情况、运转情况、入住情况进行发布,确保返乡防疫管控配套设施的情况“一下子能获取”,为返乡人员归家路提供便利、节省时间,全力做好返乡人员的服务工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