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让离任村干部“离位又有为”
发布日期:2021-01-22 09:12:25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余朝波

“如果镇党委、村党总支还有用得到我的地方,我一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一位已“退位让贤”的老支书表达了自己“发挥余热”的想法。笔者认为,各级党组织要下大力气做好村干部离任工作,不仅要让他们“离”得顺心、舒心、安心,更要让他们发挥余热,有所作为。

关心关爱“解心结”,让离任村干部“离岗有荣誉”。离任村干部难免会产生失落或怨气等负面情绪,乡镇党委要建立思想疏导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采取结对联系、走访谈心、座谈交心和上门慰问等形式,耐心倾听离任村干部诉求,了解思想动态,疏导心理压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行“荣誉离任”等制度,营造仪式感、唤起荣誉感、激发组织归属感,激励其退岗不褪色,继续关心、关注乡村的各项事业发展,支持新任村干部的工作,对素质较好、业务较强的,鼓励参加村(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竞选,继续参与党组织和村级事务,为乡村发展拾柴添薪。

规范管理“强保障”,让离任村干部“离任有出路”。根据实际,建立离任村干部管理档案,积极了解离任村干部的生活情况,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离任补偿制度,及时足额发放离任补贴。对有生产生活困难的,实行结对帮扶制度,采取就业推荐、产业帮扶、民政救济等方式。同时,结合人才需求情况,开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班,让离任村干部能有一技之长,提升其就业能力,尽最大努力想方设法为其“谋出路”“化担忧”。

科学设岗“留余热”,让离任村干部“退职有作为”。扩宽离任干部作用发挥渠道,设置离任安置方式,通过“专岗”发挥党性余热,结合本人意愿和岗位需求,在确保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合理设置保洁保绿、河道清理、生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同时,重视把离任村干部中素质较好的培养成为致富带头人,畅通渠道选举、聘用离任村干部到村(社区)集体经济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以及福利院、养老院等社会组织中任职,引导帮助发展项目,在离任村干部队伍中营造“离位有作为”的浓厚氛围。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