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青年干部要练就“百毒不侵”的本领
发布日期:2021-01-19 09:35:38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陈凤玲 郭紫洲

“如果说秦光荣抖着胆子把我用到出版集团当了董事长,我也不知道我会干出什么来,我可能会搞几千万。”多么令人震惊的言谈深刻反映出了秦光荣流毒的可怕性,搞“山头主义”,丧失理想信念,无视党纪法规。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干部,观看了《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后,既对里面的违法犯罪行为深恶痛绝,也意识到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时刻引为鉴戒,保持思想上的警钟长鸣、行为上的防患未然,识毒、毒、祛毒,练就“百毒不侵”的本领。

练就“识毒慧眼”,抬升自警“标尺线”。青年干部在工作岗位中历练时间短,缺乏识毒、辨毒的经验,违规收受礼金、公款大吃大喝、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毒,搞“圈子文化”、“熟人经济”、“攀比之风”也是毒,虽然现在反腐力度越来越大、清毒态势越来越严峻,但是仍然存在改头换面、花样翻新、反弹回潮的“隐形流毒”。因此,为了避免受“流毒”侵蚀而不知,青年干部要提高识毒能力,通过加强理论学习、锻炼党性修养,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一方面要学习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党政机关下发的准则条例,用党纪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谈举止;另一方面要自主观看反腐教育警示片,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做到心中有数,明白哪些红线不可触碰、哪些界限不可逾越,提高防腐拒贪的思想意识。

戴好“防毒面具”,筑牢自律“防护线”。“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是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必须要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必须严防死守,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系好思想上的“第一颗纽扣”,绝不让不正之风、腐败之气“有机可趁”。一是要管住自己的欲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摆脱欲望的桎梏。90后女出纳员入职一年贪污720余万元,就是因为任由欲望膨胀,才把一个个奢侈品包包变成了“炸药包”。二是要加强自我约束,管住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同学聚会、老乡聚会不去;管住手,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顺手做”的事情不做;管住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敲的门不敲。

用好“祛毒疗法”,构架自省“高压线”。吾日三省吾身,则可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清除思想里的“毒素”,架起一条不敢触摸的“高压线”。手中只要有权利,无论大小,就难免会出现意志不坚定的时候,做一些突破原则底线的事情,搞“旁门左道”,甚至于思想跑偏,认为“当大官可能更好施展自己的才华”,这时就需要反躬自省,常翻党纪文件、常听规劝告诫,面对各种围猎不动摇,“不以恶小而为之”,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坚持抵制公权私用,搞团团伙伙、政治依附,成为突破政治底线的“糊涂虫”。一旦发现自己行为有不妥之处,决不能放之任之,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定要以猛药去疴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肃清流毒。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欲望一旦滋生蔓延,就会变成“毒瘤”难以割除,所以,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务必要懂得识毒、擅长防毒、不惧祛毒,始终做到谨言慎行、慎独慎微,方能练就一身“百毒不侵”的本领。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