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网罗千家万户 治理精准高效 ——盐津县“4+2”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2021-01-06 11:00:00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 郎卫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破解基层治理不强、发展不优、衔接不畅、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等体制机制短板,盐津县实践探索以“学生、劳动力、妇女老人、党小组”和“村务全透明公开、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为重点的“4+2”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建统领、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具有盐津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党建统领,多维网格
       盐津县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化繁为简,化难为易,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多维网格,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医疗保障、城镇管理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在人群分类管理中实现了精准到人、责任到户的治理目标。通过细化过程管控,实现有效的目标考核,保证治理体系有效运转,已逐步形成高效运行的社会治理格局。
细分网格,因人施策
        一是党组织网格党员全加入。为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县新成立了1730个党小组,12855名党员全加入,已收集群众诉求2000多条,区域网格辖区全覆盖。除新成立的落雁乡桦稿坪社区、普洱镇迎新社区外,全县10个乡镇97个村(社区)2732个村(居)民小组全覆盖,全县纳入管理8万多户34.6万余名群众。已完成县内常住人口户信息、人信息采集,并对户进行卫生评分,评分结果记入户积分。二是分类网格群众尽参与。全县6万多名学生实行校内包班,校外包片,利用积分激励学生,形成学校管理与社会治理齐抓共管。保障控辍保学,长期长效保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率为0。21万多名劳动力分为普通劳动力、技能劳动力、弱劳或半劳力、丧失劳动力,为其解决就业,根据需求组织培训,给予政策关怀,同时向外输出劳动力,向内引进致富带头人。外出就业、返乡创业记入积分,目前,全县劳动力(含城镇劳动力)就业率81.86%,重点关注未就业人员和无劳动能力人员,实现定向对外输出劳动力、精准政策覆盖。17万多名妇女老人实现分类服务,对他们予以生活上的关心,政策上的关爱,实现优惠政策全覆盖,入户走访常态化,引导创建文明家风。三是网格监督全流程。系统化积分管理,积分自由兑换商品,监督服务实现全流程监管。同时,各部门网格紧密联系在一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县妇联、县教体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县卫健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实现部门职责与服务人群网格内在联系。
扩大监督,坚定信念
         一是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建设覆盖到村(社区)的大屏,覆盖到20户以上群众集中居住的“小喇叭”,覆盖到人的手机APP,面向全社会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真正实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二是村务全透明公开。坚持全面、真实、细致、常态(长效)化公开,利用“小喇叭”、大屏幕、手机APP等渠道公开群众关心的事,全面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盐津县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系统化创新社会治理路径,着力固根基、补短板,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分类统筹,多网融合,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形成高效运行的社会治理格局。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