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昭通市委编办六个引领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09:17:00     来源:红色扎西


为有效推进爱国卫生“7+1”专项行动,昭通市委编办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树党旗”总体目标,贯彻落实“网格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管控全覆盖、问题全清零”的网格化管理要求。坚持每日一次巡查,每周一次研判,每半月一次集中大扫除,每月一次卫生互评,全面提升责任网格(春晖小区)环境卫生和机关办公环境。


以政策学习引领行动自觉。召开动员会,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和《昭通市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让全体干部职工在学习过程中扩充知识、掌握政策、提升能力,立足工作岗位职责,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全域拓展提升,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努力实现从政策理论自觉到行动自觉。



以组织领导引领作用发挥。为确保办机关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稳步有序推进,昭通市委编办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成立办机关爱国卫生共建共治共享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紧扣爱国卫生共建共治共享网格化管理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网格化工作方案,完善网格责任分区,把春晖小区公共区域细化为7个责任网格,由办机关7位领导分别担任片区责任人,社区26名楼栋长及办机关干部职工全员上阵,实行办机关处级领导分片抓总,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与属地共同负责所在网格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全面压实网格责任,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确保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网格落实、问题在现场解决。



以抓实问题引领整改销号。突出督促检查,制定昭通市委编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巡查排班表,每天由1位处级领导带队,组成日间巡查小组,按照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对责任网格区进行卫生检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能帮助整改的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对不能马上整改的,形成问题交办单及时交办相关责任单位限时进行整改。并以日间巡查问题台账为基础,采取巡查员跟踪督促,办领导挂牌督办,办机关帮助解决等方式,紧盯问题整改不松懈,确保责任区环境卫生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问题50余个(其中:涉及小区环卫设施不配套问题,办机关已经购置并安装了15套果皮箱),已立行立改30余个,发出问题交办单20余个并完成整改10个,其余正督促整改中。  



以卫生互评引领联席机制。每半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月联合市委党校开展一次卫生互评,定期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落实措施推动工作。采取群众推选、楼栋长初评、社区终评的方式评出卫生标兵,张贴“红黑榜”对卫生标兵户进行表彰,对卫生脏乱户进行教育,引导住户进行“摘牌”行动。截止目前,红榜共评出40户,其中住户26户,门面14间,并兑现相应物资奖励。



以党员示范引领群众参与。严格落实市委杨亚林书记关于“做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关键要走实群众路线,抓住引导人、改变人、服务人这一根本”的工作要求,坚持“党旗引领,党员示范”,充分发挥党员、驻村工作队、思想进步人士、责任区楼栋长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社区宣讲、群众院坝会、公益活动、扶贫点志愿活动、座谈会以及QQ、微信工作群等载体,采取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集中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同时,坚持小喇叭宣传引导不间断,专门购置大功率小喇叭5台,录制爱国卫生宣传倡议,在小区大门、物管办公室等关键区域,定时进行播放宣传,提升小区住户环卫素养;针对近期新冠疫情新情况,录制疫情防控宣教语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从小区住户爱卫、防疫意识宣传引导上下功夫,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格局。



以爱国卫生引领机关建设。立足办机关实际,合理规划办公区域,结合爱国卫生共建共治共享及文明单位创建,对办公区进行改造提升,设专门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擦手纸和消毒液,张贴洗手引导标志和节约用水标志。创建无烟机关,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完善制度措施,营造健康无烟工作环境。坚持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对办公场所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做到室内环境和公共区域卫生干净整洁,发挥机关示范引领作用。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