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向家坝镇“三个三”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2020-12-07 15:15:32     来源:向家坝镇 罗丽娜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家坝镇上下一盘棋,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整合力量进行集中整治,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群众好评。

坚持“三带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的群众受益面。一是示范带动。今年,向家坝镇评了三个昭通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分别是水河村凉坝组、永安村团结组、水东村上村组,四个水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分别是大池村九龙组和大池组、永安村田竹组、楼坝村方塘组。美丽乡村示范点为全镇铺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二是宣传发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是要群众参与,让他们自觉爱护身边的环境。为此,向家坝镇组织全体市镇挂包干部下沉到6个村(社区)108个村(居)民小组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群众宣传院坝镇、村级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30参与活动达1000余人;在中小学校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在集镇及人口密集场所悬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标语20条、发放图文并茂垃圾源头减量宣传画1000张、发放村民公约5000张,镇电子荧幕滚动推送信息40条,镇干部职工每张车辆向家坝镇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宣传标语6个村(社区)17个村级活动场所的大喇叭均响起来,积极向上级部门报送人居环境整治新闻信息20余条,实现了拉网式动员、全方位宣传。三是体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全社会监督参与。我们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镇、村干部工作考评体系,实行不定期督查,季度绩效考核,做到奖罚分明。每发现一处脏乱差,就进行拍摄取证,即时上传要求相应工作人员马上整改。事实证明,只有建立了管用的机制,才能保障常态化、长效性。

编织“三张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连片整治工作覆盖面。一是社情民意信息网。向家坝镇63名镇干部、45名村干部采取“1+X”的形式,对全镇6个村(社区)108个村(居)民小组进行分片挂包,分村组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详细了解和记录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需求。二是机制便民服务网。在运行过程中,我们确定了群众意见反馈机制,以村为单位,建立了专门台账,对人居环境整治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做到信息互通,立行立改,如某片区是缺少垃圾桶摆放,还是存在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或是无人清扫等等,在归纳汇总后,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让民意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100%处理。三是相互监督联动网。我们正在探索镇、村、组、户四位一体的互动监督机制,一方面,镇、村、组对户的工作进行严格监督,督促其自行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对村民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进行惩戒,对村民乱倒垃圾行为进行制止,另一方面,村民可以向镇、村提出意见建议,并且也号召邻里间互相监督。

做到“三个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连片整治工作群众满意率。一是工作求实。体现在上,就是要有专人干事,有实实在在的效果。年来,在向家坝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全镇共搬迁柴草垛4000余个,拆除路阻路障、违章建筑100余处。成立城镇管理综合执法队,加强对镇区秩序和集贸市场的管理,划设停车位142个,建立临时停车场1个,设立禁停标识牌12个,拆除街路两侧商户违规摊位、遮雨棚50余处,实现坐商归店、行商归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以道路沿线、沟渠河道、村庄内外为重点,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运陈旧垃圾2000余吨,平整边沟20.1公里,清理河道内岸边倾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30余吨,拆除河道内堆放柴草垛、违章建筑、沿河直排厕所100余处。完成楼永公路、水清公路、石滩公路等主要公路绿美化。二是机制求实。我们通过建立市场化的运作机制,集镇管理有环卫工人负责,承担集镇各条道路及重点地段的保洁任务。同时,我们还注重专业和自治的结合,积极发动村民自治。由村委会牵头,每个村都成立了卫生保洁监督委员会,负责卫生管理与监督,选定组长、义务监督员对辖区内环境进行检测。三是成效求实。为了保证工作取得实效,我们由镇纪委牵头,对各村工作落实和垃圾处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结果直接向镇主要领导汇报,对每阶段工作目标进行责任倒逼,并且与每个季度的干部工资相挂钩,务求有实实在在的效果。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