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年轻干部如何破出“三茧”散发独特芬芳
发布日期:2020-11-04 09:33:12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 涂端

一个小孩看到一只茧子破茧成蝶时,好心的用剪子将茧口破开助其破茧,殊不知,这只蝴蝶余生只能带着残缺的翅膀爬行。蝴蝶从茧上小口挣扎而出时,通过痛苦的挤压过程将体液送至翅膀的脉络,这样才能在脱茧后展翅飞翔。年轻干部何尝不是如此,在经历公务员笔试、面试……过关斩将后,作为青涩懵懂的“小萌新”,初入职场,带着忐忑的心情踏上陌生的征程,心中充满疑惑与焦虑,焦虑着如何破茧、如何成就美好的未来散发独特的芬芳?

褪去稚气之茧,以坚定的信念练就强劲的脉络。“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强劲的脉络就是其根本,理想信念好比强劲脉络,理想信念是胜利之“匙”、精神之“钙”、是年轻干部的根本,思想的“总开关”。年轻干部应善于向同事学,向领导学,向书本学、向身边的榜样学,向群众学,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促使自我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让自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激活年轻干部内心的“红色基因”,唤醒新一代年轻人对共产党历史的记忆魂魄,让党性融于魂,让党性“铭于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成就强劲的脉络。

挤出舒适之茧,以坚韧的翅膀筑就美好的未来。“不走万里路,哪来铁脚板”,在我们生命中需要经历奋斗、磨练、挫折乃至挣扎,挤出舒适之茧,才能蜕变,才能破茧成蝶,才能以坚韧的翅膀飞跃荆棘的丛林,成就美好的未来。正所谓“多经事方能成大事,犯其难方能图其远”,不在实践中压担子,关键时刻就容易掉链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需要更多的有能力、有拼劲的青年干部,这就要求年轻干部敢于攻坚克难,当好应对风险的战斗员、大政方针的宣传员、关心群众的服务员、凝聚合力的组织员……干事创业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舞台和铺路石。相反,甘于混日子、做太平官,就磨砺不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只有在实践中经历了“千磨万击”,才能真正锤炼一身功夫,练就坚韧的翅膀筑就美好的未来。

破除浮躁之茧,以实干的精神散发独特的芬芳。习总书记指出“越是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越要到艰苦环境中去,越要排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布衣的儿女走出深山,端稳了“铁饭碗”,我们应破除浮躁之茧,到基层艰苦一线,主动参与项目工程、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移民搬迁、基层党建等急难险重工作,基层一线直面民生难题和诉求,情况多变、问题复杂。越是困难重重的环境,越能磨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翻山越岭”中锤炼意志、提升境界。要发扬实干作风,争做“多面手”“实干家”,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处理复杂矛盾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练就真本领,在“解题”中成长成才,以坚定意志力、激扬精气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击鼓催征、越战越勇的使命感,超常奋斗,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攻坚之志,“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胜决心,迎难而上,以实干的精神散发独特的芬芳。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