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凝聚创建共识,增添发展动力!昭通市离退休干部助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发布日期:2020-11-04 09:26:39     来源:红色扎西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要求,听取老同志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的意见建议。10月30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邬春梅主持召开昭通市离退休干部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座谈会。市委老干部局、市民宗局相关领导,部分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



凝心聚力共下“一盘棋”,离退休干部为创建聚合力


10月初,昭通市委老干部局、市民宗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广大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助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系列活动的通知》。系列活动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乌蒙银发先锋”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当好示范创建的宣传员、引路员、指导员,把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以及各老干部社团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阵地、主渠道,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座谈会,构建一个学习宣传阵地,举办一场文艺活动,举行一次书画展览,挖掘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开展一系列宣讲教育和产业培育活动),全面推进老干部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奋力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凝聚强大合力。


建言献策奏响“第一曲”,离退休干部为创建添动力



昭通市委原巡视员曾令云:“当年,昭通在开展民族工作时举办了一个民专班,为昭通的发展培育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促进民族地区的发展进步,首先要从教育抓起,要因地制宜地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培育更多的少数民族人才,让优秀的少数民族人才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和全民族的团结进步添砖加瓦。”



昭通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天忠:“我发言的中心是“发扬昭通优势,提前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一要发扬昭通独特的政治优势,就是我们的革命老区资源;二要发扬经济优势,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就已经为我们的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三要充分发挥昭通的文化优势,昭通的少数民族文化已经与传统儒家文化完美结合,全民族共同认可的文化意识已经形成,有利于昭通各民族群众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昭通市老科协会长王声荣:“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对昭通发展来说是一件大事、好事,在这个过程中,要加强对全体市民的宣传教育,提升他们对民族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创建工作要立足昭通经济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素养;要树立少数民族发展典型,通过典型引领推进创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座谈会上,离退休干部代表侃侃而谈,他们纷纷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发展脉络、重要意义、工作措施等内容进行发言,为昭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指导。



邬春梅要求,广大离退休干部要正确认识昭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准确把握昭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方向,悉心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石榴树”;要广泛凝聚昭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巨大合力,共同绘就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退休不褪色”的奉献精神,在昭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云南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进程中积极发挥余热,增添昭通老干部的银发力量。


担当作为活跃“第一线”,离退休干部为创建展魅力


下一步,全市离退休干部将紧紧围绕“银发聚力美昭通”系列活动要求,积极融入民族团结进步题材,通过实施“乌蒙银发先锋”、“乌蒙银潮之声”、“乌蒙银秀芳华”三大工程,教育引导全市各族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自觉性。同时,通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创建载体,以老干部所长、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宣传民族政策、宣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挖掘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助力民族地区产业培育、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增添离退休干部队伍的金色力量。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