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看学比思干!昭通市人才工作者集中三天充电蓄能~
发布日期:2020-09-27 14:28:24     来源:红色扎西


为进一步强化党管人才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度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查找短板弱项,调度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各县(市、区)人才办和各成员单位人才工作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人才工作整体水平,9月22日至24日,昭通市人才办牵头举办了2020年人才工作创新能力提升实训班,用3天时间,通过现场教学、专题辅导、擂台比赛和研判分析等形式,为全市人才工作者集中充电蓄能。

看:示范创建“有突破”

“各位学员下午好,欢迎来到云南理世集团公司观摩学习。人才是助推企业发展的源动力,理世集团在“以人为本促和谐、凝心聚力谋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在人才助力企业发展过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伴随着昭通市“鲲鹏计划”入选者、云南理世集团投资发展中心总监刘元省的讲解,昭通市2020年人才工作创新能力提升实训班正式开启。



来自市人才办、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分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部分重点人才项目支持单位的近50名人才工作者,聚焦高原特色农业、综合交通和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领域,对理世集团、昭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昭通高速装配式公司、大山包一级公路昭鲁驿站、昭通市农科院永丰基地、昭通超越农业公司永丰基地和靖安易迁安置区等一批作用发挥好、示范引领强的人才工作创新示范点,进行了“多维度、近距离”的学习交流。



现场教学中,昭通市“凤凰计划”入选者蓝斌、刘衍敏,昭通“鲲鹏计划”入选者李斌、刘元省、蔡荣靖、丁琪等专家人才,结合工作实际向广大学员介绍了自己积极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企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亲身经历”,为全市各级人才工作者进一步找准人才工作的结合点、落脚点、着力点提供了有力参考。



“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昭通‘鲲鹏计划’基层突出贡献人才入选者丁琪,欢迎各位学员来到大关琦鑫公司观摩学习,近年来,我积极发挥自己作为基层突出贡献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群众参与度高、带动性强、收入较高的生态黄牛养殖.....”在现场教学的最后一站,大关琦鑫农产品生产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琪把自己的“人才故事”向各位学员娓娓道来。目前,昭通市已实施4批次“凤凰计划”和3批次“鲲鹏计划”,累计引进院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52人,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24人、中青年拔尖人才14人、基层突出贡献人才44人。在综合交通、苹果、马铃薯等重点领域,累计引进“凤凰计划”人才31人,培养“鲲鹏计划”人才15人,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有效补齐了重点领域“高精尖缺”人才需求“短板”。

学:专题辅导“划重点”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基层人才工作者“工作认识”,强化人才工作“研究思维”,提升人才工作“担当作为”,昭通市2020年人才工作创新能力提升实训班组织开展了市级重点人才项目申报实务培训,并邀请了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陈治为全体学员做专题讲座。他以“立足实际谋划长远,人才引领推动发展”为主题,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公开课。他不仅讲解了我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支持的政策,还深刻剖析了目前州市县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从“重谋划、重协调、重落实、重提高”4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人才工作怎么干、靠谁来干、各类政策落地生根、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他还结合实地调研掌握的情况,用身边的案例、故事与全体学员一起分享了“人才工作的目的、意义和努力方向”。在教学互动中,来自昭阳区、大关县和水富市工业园区等单位的人才工作者,就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现场请教,整个专题辅导气氛活泼、掌声不断。

比:工作擂台“晒实绩”

“各位评委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共盐津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分管副部长杨云,今年以来,以激发人才活力为主线,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项目为抓手,着力做好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保障、稳定、服务等工作重点,为盐津发展提供强力的人才智力支撑.....”盐津县委组织部作为第一个上台打擂的县(市、区),拉开了昭通市2020年人才工作擂台赛序幕。



伴随着紧张激烈的擂台赛,全市11县(市、区)委组织部通过PPT专题汇报2020年人才工作的方式,重点聚焦2020年全省全市人才工作要点,汇报落实省市年度人才工作要点情况以及本地本区域人才工作亮点特色、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展示了工作亮点、查找了工作难点、谋划了下步工作落脚点,为全体学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相互评比、相互学习”机会。


“这次擂台赛,全市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通过PPT专题汇报了2020年人才工作,主要表现为新、实、准、进四个方面,让我对各县(市、区)人才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每一个县(市、区)对自身人才工作的总结全面到位,问题找得准,不回避,下步打算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这场人才工作擂台赛精彩纷呈,紧张激烈,给我提供了一次学习的重要机会,让我从本职工作以外的角度学习到了人才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擂台赛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浦勇、市天麻研究院副院长田孟华和市科技局对外科技合作办主任郭恒翠等专业评委对各县(市、区)人才工作专题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



“为什么要在此次实训班中举办人才工作擂台赛,主要目的就是要检验各县(市、区)人才工作分管领导或人才股室负责人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关心和熟悉程度。盐津人才工作的亮点是抓住基层、建立了人才库,不足之处在于聚焦脱贫出列后的人才需求不够,人才作用发挥不到位.....”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张琴在客观公正指出各自工作亮点的基础上,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工作中存在不足问题,为各县(市、区)做好下步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意见建议。


擂台赛采取专业评委和学员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选取来自市人才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交运局等部门的7名非县(市、区)参训人员作为专业评委,并由余下全体学员担任学员评委。擂台赛结束后,当场宣读评分结果,让大家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和相互借鉴中“红脸出汗”。

思:线上线下"深研讨"

“为期三天的人才工作创新能力提升实训班,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更新了观念,学习了知识,交流了感情,增进了友谊,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下步开展人才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从参观示范点到擂台赛,无不体现了市委组织部准备充分、方式新颖;收获颇多,看到了其他县市区的亮点和自己的不足;聆听了陈处长的讲课,启发对我县的人才工作有了新的思路......”“下步工作中,我们主动强化对上级的沟通协调、做好工作汇报;积极加强组织板块工作与人才工作的配合融入,协调好各种可利用的资源和人手,全力确保人才工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创新开展......”罗华富、张华琴、熊娟等学员在实训班结束后,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将按照市、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人才工作年度目标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实训期间,全体学员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的学习感悟,以及现场教学、专题辅导和擂台比赛的所见、所闻、所想,进行了分组研讨交流,在思想碰撞中对人才工作进行深入思考。

干:对标对表“明任务”


实训班结业后,市人才办召开了2020年人才工作季度分析研判会议。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交运局分别就农科人才挂联指导产业机制情况和人才助力综合交通建设情况做现场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书面汇报《昭通市2020年人才工作要点》《十项重点任务》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市人才办向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印发了《工作推动督促函》和《昭通市“千名人才助千村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函》。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副主任张琴对今年以来全市人才工作主要成效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就如何抓好第四季度工作、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她指出,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增强人才工作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梳理工作任务,逐项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具体时间节点和办法措施,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更严的要求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聚焦“抓关键、破难题,健全一批人才措施;抓规划、谋长远,完成一批课题调研;抓落实、强协调,推进一批工作任务;抓保障、聚合力,健全一批运行机制;抓引领、强示范,推出一批人才榜样”等5个方面,全力确保2020年人才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