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立足新起点,振奋精气神!以专项行动持续推动昭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27 08:56:24     来源:红色扎西


导语:


6月12日以来,昭通市组织系统开展了“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着力解决组织系统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8月25日,昭通市召开组织系统“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总结会,认真总结专项行动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对巩固拓展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李红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组织部门和全体组织工干部要大力发扬昭通组工作风,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组织工作出特出彩、走在前列,奋力开创昭通组织工作新局面。

高位谋划、严实推进、成效明显


“思谋标准之变、落实效率之变和效果质量之变。”李红芬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组织系统自始至终紧扣目标任务,不分环节、不划阶段,从严从实一体推进学习提高、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四项重点措施,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体现在六个特点和四个鲜明导向。


六个特点:



一是谋划站位“高”。始终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围绕服务和保障中心工作推进,坚持把“三提”专项行动作为组织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解决组织系统作风顽疾的主要举措落实。


二是学习方式“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论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重要内容,并围绕“六为六强”等主题深入开展专题研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是查摆问题“准”。严格落实“三个必谈”要求,结合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采取自己查、领导点、同事帮等方式,全面找准找实存在问题。


四是整改措施“实”。聚焦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采取动真碰硬的措施抓实问题整改,以整改实效提高专项行动满意度。


五是建章立制“快”。结合实际,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对跟不上发展步伐和管理要求的,及时修订、完善和补充;对一些多头规定、多头管理的事项,采取“多合一”等措施不断优化完善,“废改立”工作稳步推进,一些符合发展需求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


六是统筹融合“深”。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实现了业务工作与专项行动双促双推。


四个导向:



一是推动组织系统形成了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的目标导向。聚焦“标准不高”,以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为抓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不断增强,政治站位显著提高。


二是推动组织系统形成了高速度推动、高效率落实的过程导向。聚焦“落实不力”,主动查问题、找短板、亮差距,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自我反思,掸去了思想灰尘,增添了前进动力。


三是推动组织系统形成了高质量完成、高水平展示的结果导向。聚焦“效果不好”,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真改实改,工作统筹、调度安排更加科学,上下联动、横向沟通更加顺畅。


四是推动组织系统形成了要求更严格、纪律更严明的作风导向。从作风建设着手,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系统分析总结了长期以来组工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情况,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凝练形成了“公道正派、严实高效、担当奋进”的昭通组工作风。

提标提劲提质的生动实践


李红芬强调,通过专项行动树立良好导向、激发全市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广大组工干部专业本领、淬炼组织系统严实作风,做到思谋高标准、落实高效率、效果高质量,在于找准了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痛点、堵点、难点,坚持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把作风建设贯穿其中,让大家在专项行动中经受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为持续推动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实践启示。


一是实现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专项行动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智慧党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力戒“两张皮”,推动组织工作与中心任务同频共振,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实现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把学习提高放在首位,着力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了大家把握大局、运用政策、分析研究、知人善任、改革创新的能力。


三是实现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导向引领。始终强化问题意识,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为过程,以破解难题为结果,进行导向引领、精准施策,在查找问题、整改落实中推动了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为组织工作提质提效夯实了基础。


四是实现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必须注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市委组织部部务会班子成员和各县(市、区)组织部长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问题查摆上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在整改落实上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充分发挥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头雁”效应。


五是实现组织工作提标提劲提质,必须坚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以“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为切入点整顿作风,本身就是从细处着眼,抓住了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牛鼻子”,在推进中,层层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小解决好每个问题,实现了全市组织系统作风的大转变、效能的大提升。

方向明确,走在前、作表率


“专项行动有期限,自身建设无穷期。”李红芬要求,抓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既要着力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更要着眼健全制度机制管长远。要以此次专项行动结束为新的起点,坚持将“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作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基本目标,持续巩固深化专项行动成果,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常态长效,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一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动组织部门在思想引领、政治过硬上走在前、作表率。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强化全体组工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引领、政治过硬上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动组织部门在自我革命、动真整改上走在前、作表率。要聚焦突出问题,把“坚决改、改彻底”的理念贯穿始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推动组织部门在自我革命、动真整改上做好表率示范。


三是要以更实的措施持续抓好建章立制,推动组织部门在制度严管、务实长效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充分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以完善的制度机制,推动组织部门在制度严管、务实长效上走在前、作表率。


组织部门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坚定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勇于刀刃向内,善于久久为功,全面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锻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昭通组工铁军,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推动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奋力促进滇东北崛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上,李红芬随机抽取县(市、区)委组织部围绕“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专项行动作发言。市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职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职工,部分乡镇(街道)党委组织委员以视频的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专项行动不是作风建设的终点,

而是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新起点!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