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内容详情
为昭通农业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科学院调研组到昭阳、巧家、鲁甸、永善等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11 08:33:54     来源:红色扎西




8月5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调研组到昭通市昭阳、巧家、鲁甸、永善等地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前期工作进行调研,为昭通市农业产业发展及农业科技成果转换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针对草原牧区、农区和草山草坡三个典型区域资源特征,分别选择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山东黄三角农高区、云南昭通市 3 个示范点,目的是打造生态草牧业全产业链技术与绿色发展模式,为我国天然草地快速恢复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并带动我国种植模式与农业政策调整,为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农业政策调整提供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研究员刘朔介绍说,“昭通作为此次全国三个专项示范点之一,气候、地理条件独特,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国科学院的科研成果能与昭通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结合,为昭通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如何实现扫一扫苹果二维码就能追溯它的‘前世今生’?”“苹果树下养哪种家禽最适合?”“如何科学化监测苹果病虫害?”“水肥一体化如何能更智能、更高效?”在昭通农投省级昭通苹果产业示范园,调研组一行边考察苹果园建设情况,边热烈讨论苹果溯源、病虫害防范等问题。“产业发展要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增加科技投入,促进产品多样化,提升品质,走品牌化道路。”“建立农产品追溯体系,对昭通苹果、花椒、土豆等农产品进行检测、追溯。”“整合各领域专家资源,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调研组一行纷纷为昭通现代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昭通农投省级昭通苹果产业示范园是云南农垦昭通农投公司打造的生态农业示范园,旨在以规模化的苹果种植为切入点,依托甘河水库,通过生产性与服务性、游赏性与养生性、娱乐性与教育性相结合,打造以现代苹果示范种植及绿色生态休闲体验农业种植为主要特色,集休闲旅游、餐饮娱乐、休闲度假、示范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生态示范园。



走进昭通农投天锦果业基地,阵阵果香扑鼻而来,绿树掩映间,鲜艳硕大的苹果挂满枝头,个个饱满水嫩,分外惹人喜爱。调研组一行沿着果园小道走进林间,近距离观察苹果生长情况,并品尝昭通苹果的独特风味“。昭通苹果爽脆多汁,酸甜适中,口感极佳。”调研组成员对昭通苹果赞不绝口。 


“苹果甜度高、品质好,主要得益于对果树的精心管理和对土壤的不断改良,果园从建立之初就按照国家绿色食品基地的要求并结合昭通苹果高原生态化标准进行栽培管理。”云南农垦昭通农投公司总经理周应斌介绍说。昭通农投公司一直以打造高原特色农业、助推昭通脱贫攻坚为使命,着力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和精深加工。公司现有苹果种植面积近3000亩,牵头成立了昭通市苹果产业发展协会,全力培育打造“昭通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并注册了“沁果昭红”苹果商标,申报的红富士、红将军等4个苹果品种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这次中国科学院项目将昭通作为三个示范点之一是难得的机会,昭通农投将抓住机遇,与中国科学院在种草养畜,苹果、花椒、天麻、马铃薯等产业的精深加工,涉农科研成果转化,产业示范园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助力昭通农业产业发展。”周应斌说。



调研组一行还到鲁甸马铃薯科技育种中心、大成花椒庄园,巧家蒙姑镇、金塘镇等地调研了新品种红薯种植、水果种植、中草药组培、生猪养殖等项目。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