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巧家治乐:“四治三乐”探索基层治理 “新范本”
发布日期:2020-06-28 10:48:50     来源:巧家县委组织部杨海茂 吕国瑞

近年来,治乐村党委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治理新模式,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善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建立健全善治、法治、德治、自治“四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让7000余名村民喜获增收、良序、美化的“治乐之乐”,成功入选了2019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善治引领,村民喜获“增收之乐”

盛夏时节的治乐村,绿树成荫、流水潺潺、民居整齐别致,村道清洁如新,到处涌动着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民风纯的气息。治乐村的华丽蝶变,离不开村“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

为充分发挥村党委的政治领导作用,治乐村紧密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专职为党工作、专心为民服务、专力为民谋利、专注做好村务、专业群众工作的“五专”承诺,明确全村11名村“两委”人员不得包揽本村工程,不得牟取私利,全心全意为村民做好服务。同时,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积极引导全村9个党支部书记、35名小组长、110余名党员通过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等加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等政策的学习探讨。通过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了村组干部队伍基层治理科学化水平,为构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中心工作的“善治格局”筑牢了基层治理主体力量基础。

“这些年党的政策好,村干部们得力,群众也支持,产业发展起来了,乡村美了,日子好了。”治乐村党委书记赵书情介绍。在产业发展进程中,治乐村党委始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大力推进“支部上山坡,产业进地块”战略,在碳山支部实施“碳山有梅”、齐头岩支部实施“岩上有蜂”、小杨堡支部实施“村里有蛋”、老街支部实施“街上有药”,打造了治乐村万亩果园、万羽蛋鸡、万箱中蜂的“三万”产业示范基地。2019年以来,“三万”产业基地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550户,实现参与卡户每年每户固定收益400余元,直接助力3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出列,每年将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到基地务工的群众每月收益可达3000元以上,让治乐群众收获了增收之乐。

德法兼治,村民喜获“良序之乐”

“映山红来映山红,三十六朵共一丛;三十六朵共一树,哪朵向阳哪朵红。”每天晚上,治乐村村级活动场所就会响起别具特色的治乐山歌,村民们在这里对山歌、跳广场舞、打篮球、玩健身器材……广场、篮球场热火朝天,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座无虚席、聚精会神,“定时”前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已经成为许多村民的新“习惯”。

近年来,治乐村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千方百计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文化设施建设,积极举办新春运动会、歌咏比赛、幸福家庭评选等活动,为群众丰富文化生活开辟了阵地、搭建了平台;进一步修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制定“正面6项、反面5项”加扣分道德清单,引导广大村民移风易俗;紧密结合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教育,积极向群众开展“三讲三评”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知政策、守法纪,切实形成了关爱互助、和睦友善、团结和谐的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的基础上,治乐村党委不断强化法治宣传,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广大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有力提升了群众的法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水平,积极发挥村组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疏通思想、化解矛盾,对村内矛盾纠纷实行“今日事、今日毕”,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纠纷化解目标。

自治赋能,村民喜获“美化之乐”

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在人居环境提升过程中,治乐村积极落实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9个卫生责任片区,层层动员小组长、党员、保洁员、公益性岗勤人员和群众代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并定期开展评比、通报、表扬,在全村营造了人人爱护环境卫生、人人参与卫生整治的良好氛围。曾经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治乐村,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美丽村庄。

为进一步完善村民民主自治管理,治乐村不断深化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凡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和实施结果以及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务全面置于广大村民的监督之下。同时通过院坝会、小组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本村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由村干部、小支部书记、小组长、党员等带头履行,村民共同监督,全面促进广大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治乐村修建通村硬化路时,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每天对工程材料、路面平整、工程质量等进行全程监督,不按要求施工建设的坚决要求施工方整改到位,最终,治乐村的通村硬化路也成为了群众最满意的致富路。

善治有为、德治有效、法治有序、自治有力,“四治”融合的“治乐之治”“治”出了邻里友善,“治”出了社会活力、“治”出了和谐有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的善治、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