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示范带动、广纳贤士、提升效益!巧家引进人才助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15 11:04:54     来源:“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巧家县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在精准扶贫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基层发展的能力,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做好试点抓建设,示范带动出效应


巧家县森林资源丰富,林下菌产业发展空间大、潜力大、条件优。2018年,通过引进西南林业大学林下资源开发专家技术团队,成立“徐永艳专家工作站”,在县国有林场开展林下仿野生食用菌种植试验,成功培育出大球盖菇、羊肚菌、平菇、杏鲍菇4个品种,为林下食用菌推广打下基础,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30万元,由县龙头企业作为承接主体,运用科研成果,推广建设林下仿野生食用菌1000亩试验示范基地。构建“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体系,坚持市场导向,采取“龙头企业+卡户+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挂联建档立卡贫困户730户,促进年户均增收450元;挂联村集体经济2个,促进年收益2.5万元。




坚持人才先发展,广纳贤士战贫困


红糖产业是巧家县农业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发展历史悠久,远销全国各地,具有较好的声誉,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由于缺乏规范引导和市场分析,巧家红糖产业还处于“小、散、弱”的状态,2016年,巧家县柔性引入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张跃彬专家团队,申报建立“张跃彬院士专家工作站”。以“专家工作站”为纽带,与本土有实力的红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借助“专家工作站”平台、专家团队的技术力量、企业的设施设备及工人等,开展红糖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发试验,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科学改进生产工艺,有效提升红糖品质。2017年巧家小碗红糖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2020年荣获国家地理性商标。品质与名气的提升也带动了巧家县蔗农收入的增加,据了解,从2016年至今,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卡户”的模式,仅白鹤滩镇野鸭社区就成功带动贫困户166户,合计让200多户建档立卡户增收,使整个社区比往年增收129.6万元。现在,红糖产业正逐步成为巧家县“节日经济”“旅游经济”“文化经济”的代表,也正在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经济”。




开展培训兴技术,提升效益促增收


蚕桑是巧家县养殖人数较多的一项产业,当地于2015年引入云南省农科院蚕桑蜜蜂研究所黄平专家团队,挂牌成立“黄平专家工作站”。一方面,通过整合资源、制定出台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引进良桑穗条进行嫁接等方法,推动规模化蚕房集中养蚕试验示范和高海拔区域桑树品种试验示范项目。另一方面,抓好抓实业务培训,先后累计为行业单位培养专业技术人员10人、乡镇技术骨干30余人,培训科技示范户100余户、农民1000余人次,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在解决当地蚕桑产业发展中人才不足、创新能力不够问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提高了当地蚕桑产业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使蚕民收入同比增长15%,提升了蚕桑产业关注度和吸引力,有效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


巧家县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机制和举措,以人才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又以脱贫攻坚助推人才工作,实现了两者的深度融合和互促共赢,通过汇聚广泛的人才资源,不断提升县域发展竞争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