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巧家:“党组织+网格化”全面开展大排查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06 15:28:28     来源: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巧家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开展网格化排查,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阻击战。

有力统筹 及时建立防控体系

  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常务副指挥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防控工作指挥部,先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3次、推进会2次,按照每天1调度的要求,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挥调度。

 

  连日来,县四家班子领导坚持靠前指挥、一线督战,深入蒙姑、新店、小河、药山、马树、东坪、崇溪、白鹤滩水电站大坝等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防控一线干部

 

各乡镇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各村(社区)成立以村级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组建的党员临时突击队,构建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严密防控体系。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划格织网 全面摸清疫情家底

  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着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网格化联防联控体系,全县41个党委、40个党组、182个党总支、1219个党支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以184个村(社区)为“网格”单元,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网格”为单元逐个开展排查,全面实行登记管理,对湖北(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 

13155家县直单位党员志愿者们佩戴党员徽章、穿上红马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挨家挨户到县城单位小区、商品房、公租房(保障性住房)、自建房、门面商铺、企业、个体工商户、酒店(宾馆旅社)等14个区域宣传防疫措施、疏导情绪,全面开展排查工作。

  “您好,您家庭人员有外出务工回来的吗?春节期间,您有接触过湖北或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吗……”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巧家打响以来,各村党(总)支部组建由村“两委”干部、小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监督班”,认真履行“监督员”职责,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是对排查出的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居家观察、医护监测,确保“人员底数清、居住地址清、身体状况清、活动范围清”。

群防群控 严防死守传播渠道

  立党员责任防控区,分片包干、严防死守、分兵把口,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党群共同筑起防控“防火墙”,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全县设置三个县级查缉卡点(黎明公安检查站、昭巧路包谷垴威宁寨检查点、蒙姑卡点),由公安民警、县交运局、县卫健局和乡镇抽调人员组成,16个乡镇设置71个卡点,24小时开展查缉工作。在131日检查中均未发现异常情况。

  对重点区域(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等)加强防控,对公共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定期清洁、消毒、通风、设置体温检测点、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全县所有客运班线、码头全部暂停运营,所有娱乐场所、室内运动、图书馆、文化馆站、体育场馆等人群聚集场所全部暂停营业,暂停公园、广场等场所内的群体性活动,暂停宗教场所群众性宗教活动,暂停春节期间预举行的各种文化活动,全面取消农村自办宴席。

  对宾馆、酒店入住旅客进行排查登记。确定巧家县隆江大酒店为滞留站进行留验观察,现留观6人,每日2次体温测量留置观察。

立体发声 引导群众坚定信心

  加强社会宣传,确保所有网格内都有党的声音。悬挂标语263条,在各卡点印发宣传资料169760份,大喇叭播出22860条,LED滚动播放403条,流动宣传车宣传2710次,商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3891条,张贴公告、通告3904份,设置宣传展板、专栏71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普知识、相关工作进行网络实时数据推送宣传,让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预防能力,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

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巧家电视台巧家新闻、微巧家、巧家党建等媒体,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连日来,巧家党建微信公众号刊发有关疫情信息33条,其中,《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巧家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巧家:战“疫”一线党员干部的十二时辰》阅读量高达1.1万余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巧家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一头扎进疫情防控网格中,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全面摸排到位、联防联控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坚决完成疫情防控使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