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 > 各地动态 >内容详情
盯关键 抓成效 踏实专项整治新步伐
发布日期:2019-12-04 11:08:24     来源:鲁甸县主题教育办公室 马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鲁甸县坚持将“改”字贯穿始终。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鲁甸实际,以百姓心为心,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中,坚持“整改”和“预防”同步走,紧盯关键问题,牢抓整治成效,踏实专项整治新步伐。


以零容忍的决心疏痛点,筑牢扶贫领域的坚实堡垒。针对扶贫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鲁甸县坚持纪律强调树主线:及时制定印发了《鲁甸县脱贫攻坚决战阶段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鲁甸县脱贫攻坚专项纪律监督全覆盖工作方案》《鲁甸县2019年度脱贫攻坚领域纪律作风问题明察暗访方案》《鲁甸县脱贫攻坚“奋战60天 如期摘掉贫困帽”专项督查工作方案》,以铁的纪律和严的规定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坚持专项督查促落实:截至目前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6件,办结37件,正在办理39件,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立案19件,处理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问责20人,谈话提醒1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13起21人。坚持明察暗访检实效:县纪委监委组成的两个明察暗访组共开展7轮监督检查,覆盖12个乡镇,约谈农危改工作滞后乡镇分管领导3人。县委巡回指导组常态化指导中多次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突击检查,确保找准问题,梳对痛点,以问题为导向一一整改完善,发挥坚实堡垒作用推动脱贫攻坚战高质量推进。


以发力准的要求通堵点,护好健康领域的首道防线。针对健康安全领域,鲁甸结合本县实际和“开门搞整治”中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以“食品安全”“平安校园”“乡村医疗水平”为切口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一批联合检查:由五部门组成食品安全联合整治工作组,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对全县食品安全开展联合整治。检查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以机关单位食堂、超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小饭桌”等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22家,食品经营户670余户,根据国家标准提出整改要求并作好监督检查工作。维护一批校园环境: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县委宣传部对县城辖区学校开展校园周边市场环境整治行动。检查了校园周边12家书店,3家音像店,1家印刷厂,切实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净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提升一批乡村医疗水平:在整改基础上,为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保障乡村居民享有安全、有效、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县卫健局联合鲁甸仁安医院举办全县乡村医生培训班,并由仁安医院对具备一定的医疗水平,愿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10个优质村(社区)卫生室进行精准定点扶持。


以不放松的态度消盲点,建好环境领域的制度保障。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实际,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持久性不长,部分乡镇对公益性岗位的组织管理混乱,对公共环境常态化维持维护作用突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等问题,鲁甸及时制定方案,立查立改,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摸清一批现状底数:对全县农村群众居住密集区进行全面摸排调查,摸清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中欠缺的基础设施建设,找准问题,明确方向。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中,截至目前全县12乡镇97个行镇村1702个村民小组完成1620个垃圾减量池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县5万户院坝硬化及绿化工作,串户路硬化覆盖面达70%以上;新建污水处理厂3个,完善1个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建设,改造行政村村委分所在地公厕已完成15座;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3785座。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充分发挥村民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按照村庄农户数和保洁范围需求,设立村庄保洁公益岗位,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建立收费制度,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产生垃圾谁付费”的原则,落实村集体和村民共同治理的责任建立收费制度;完善管理机制,细化完善设施管护的责任、制度和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有设施、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生活垃圾长效管护机制。


下一步,鲁甸县将持续盯紧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推进专项整治,坚持改在实处,走在前头,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在群众的监督参与中,以钢铁般的组织保障抓牢抓实整改成效,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