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内容详情
主题教育部长谈 ③丨盐津、大关、永善县委组织部长守护初心、践行使命、推动实践…
发布日期:2019-11-12 15:45:22     来源:盐津县委组织部、大关县委组织部、永善县委组织部



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红色扎西”微信公众号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出“主题教育部长谈”,从县(市、区)委组织部长视角出发,围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谈认识、谈体会、谈做法、谈经验,进一步引导全市组工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让干部当好脱贫摘帽的领跑者

中共盐津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杨百文

盐津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市委“133”思路和“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首要的民生工程。全县各级党政领导坚定信心,引领全县39.8万人民进行史无前例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咬住目标不放松,瞄准靶向不动摇,当好脱贫攻坚的领跑者,在全县有86个贫困村24429户108981名贫困群众的大背景下,引领带动县、乡、村各级干部尽锐出战,用机关沉下去带动基层动起来、实起来,用干部扎下去促进群众动起来、干起来。他们一路攻城拔寨,用心用情用力在一线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庄严承诺。


他们是勇担使命的“盐津铁军”和脱贫摘帽“攻坚队”。始终努力实践“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积累、感情在一线建立”工作法。这支队伍身上集中体现出了三种优良品格。


勇担当践忠诚

他们,积极作为、敢于决胜。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的满意为第一标准,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选择。自脱贫攻坚以来,全县15000余名党员干部,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等要求,在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抢抓发展机遇,以坚韧不拔的信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凤凰涅槃的勇气,迎接挑战、亮剑贫困、誓拔穷根,发起总动员,立下军令状,以战天斗地的拼劲、抓铁留痕的狠劲、水滴石穿的韧劲,向贫困发起大决战。经受住了一轮轮的大考。


他们,善于进步,信念坚定。137期12300余人次通过全覆盖式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教育培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升华和坚定政治信仰,提升能力素质、凝聚起“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坚定意志和信心决心。行动上拧成一股绳,团结奋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六大战役”的重大胜利,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盐津2092平方公里的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领全县人民奔向全面小康。


舍小家顾大家

他们,绝大部分“上有老、下有小”既是家中的顶梁柱,也是单位的精锐。但他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挥泪告别白发苍苍的父母、咬牙撇下嗷嗷待抚的幼子,积极投身“百日攻坚大会战”,无数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在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贯彻干部“一竿子插到底”、问题“一篓子带出来”、工作“一揽子向前推”的“三个一”工作法,让干部沉下去,把群众带起来。特别是从县直部门和各乡镇派出的2834名干部,沉到村抵到户,以“等不起、慢不得”的“坚定态度”,以“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爱心排解民忧”的“真情实意”,跋山涉水、披星戴月、夙夜在公。以问题整改“全清零”、资金使用“零差错”的“工作实效”,用真心换民心、用耐心换舒心、用细心换放心,赢得群众思想认同、工作认同、情感认同。


他们,坚守着干部的精神高地,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他们,查找差距、狠抓落实。顶住脱贫摘帽“留级”压力、放下思想包袱,关键时刻冲得上、扛得住、豁得出。在贫困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着力破解困难问题,做到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积累、情感在一线建立,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新时代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和无私奉献的情怀。


谋发展守底线

他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立足现实,思出路,谋发展,树立“一步登顶”意识,“不干则已、干就干最好,争做金字塔塔尖上的10%”。坚持“对盐津人民不利的产业坚决不发展”,统筹推进乌骨鸡、竹笋、肉牛“三个10亿元”富民产业和煤矿、工业硅、氯碱化工“两个10亿元一个100亿元”富县产业,推动盐津“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特别是推进当前脱贫攻坚大决战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


盐津干部,组织上严管与厚爱并行,激励与约束结合。以严格监督管理为基本保障,以激发他们干事热情为动力牵引,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和干部能上能下、容错免责、“红黄黑”榜奖惩等机制,树立重实干看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他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不畏风雨、不畏艰难,经受住了各项艰巨任务的磨砺考验。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累计脱贫92544人,出列45个村,贫困发生率由34%降至5.1%。


他们,筑牢行为规范底线意识,不断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拧紧思想的“总开关”,上紧制度规矩的发条,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真正做到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用廉洁滋养心灵的花朵,用廉洁照亮前进的道路,用廉洁描绘灿烂的未来。


栉风沐雨岁月章回,春华秋实数度寒暑。盐津干部继往开来,正在决战决胜脱贫摘帽的道路上,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带领全县人民摘掉贫困帽,奔向全面小康,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人民不负党的新时代答卷。


在主题教育中问诊把脉

集中整顿提升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战斗力

中共大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吴钊名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群众富不富,看看党支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关县紧紧围绕“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专项整治,采取问诊把脉、对症下药方式集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


顺藤摸瓜问症,分析研判软弱涣散问诊。摸底排查全覆盖,顺藤摸瓜找病因,问诊研判定病性。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整治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要求,及时制定县处级领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摸底排查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实施方案,组建由县处级领导任组长的9个摸底排查调研组,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调研提升工作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等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围绕村情、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村干部人才队伍、村集体经济等七个方面内容,27名县处级领导带队分赴全县9个乡镇84个村(社区)逐村分析研判,逐一摸底排查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务实管用的调研工作台账。针对摸底排查调研情况,对标对表软弱涣散行政村党组织4种情形和社区党组织3种情形,逐个梳理形成专项材料,按照“不设上限、不定比例”的要求,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逐村研判,确定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15个,占全县84个村(社区)总数的18%,其中主题教育期间集中整顿6个,占软弱涣散党组织总数的40%。


由表及里把脉,深挖细查软弱涣散病根。“病了”需要治疗,治疗要找准“病根”,才能“药到病除”。对标对表排查确定15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形式,由表及里逐一深挖细查,“病根”主要缺少“三个力”。一是组织“涣散”无引力。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力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力,究其根源在于组织设置不够优化合理。如连续两年被列为常规整顿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上高桥乡打堡村,34名党员建有8个党支部,平均每个党支部只有4.3名党员,党员数不足7名的有6个党支部。全县651个农村党支部中有161个党支部党员数在7名以下,占24.7%。这样的组织架构和设置,很多农村党支部连最基本的活动都难以开展,就更谈不上组织引领力了。二是头雁“不强”无动力。党组织书记不胜任、工作不在状态、严重损害班子整体战斗力,更有个别班子成员存在贪腐谋私、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等情形,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深挖根源找病根,头雁不强有三种情形,首先是放松约束型,未能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挺在前面,组织放松了教育监管,个人放松了自我约束,造成了“塌方式”前赴后继的问题。如悦乐镇大坪村前后两任村“两委”班子成员8人违纪违规受到党纪处分。其次文化素质不高型,是党组织书记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做一般事务性工作尚可,应对新形式工作能力不足,想强“强”不起来。84名(除乡镇下派10名外)党组织书记中,初中学历20人,占27%;高中学历14人,占19%;中专学历6人,占8%。最后是年龄偏大型,村级党组织书记整体年龄偏大,传统经验办事现象突出,带富能力不足。84名党组织书记(不含乡镇下派10名)平均年龄为43.9岁,45周岁以上39名,占53%;50周岁以上20名,占27%。三是党员“软弱”无活力。农村党员总体文化素质偏低,年龄结构老化,脱贫攻坚期间外出务工党员不断增加,区域性贫困造成贫困党员多,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措施办法还不够有力,“双带”能力弱等原因,导致农村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还有很大差距。大关县共有农村党员5336名,60周岁以上党员1605名,占30%,外出务工党员1311名,占24.6%,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1221名,占22.88%。截至2019年4月建档立卡户党员811名,占15%。未脱贫党员302名,占5.7%。


分类开单下药,标本兼治集中整顿断根。“治标”只能解决一时之“病”,“治本”才能断其“病根”,大关县针对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病根”,分类开“处方”,一村一策“下药”标本兼治强力整顿,使其真正成为旗帜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一是优化设置治根本。本着便于开展组织生活的原则,不卡比例、不设上限,因地制宜,该撤就撤、能并就并、应建则建合理优化设置党组织。今年以来,通过摸底排查、分析研判,共撤并农村党支部47个,新成立12个。依托中山、浙江、昆明劳务工作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县内50个易迁点上建立党组织7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二是配强头雁治源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有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才能切实维护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功能。围绕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回头看”,补齐配强村(社区)干部237人(含委员);严把村(社区)干部选用关,严格村(社区)干部进入退出机制,深化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机制,完成752名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对曾受过刑事处罚的12人和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1人清理补齐。坚持每年开展1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分析研判,对84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备案管理,在9个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培养村级后备力量41名,现已进入村干部队伍6名。88名村干部参加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村干部人才队伍素质。三是发挥作用治结症。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程度,直接影响着农村的稳定、农民的富裕、农业的发展,探索“三化”激活农村党员作用,即:党员培训常态化,针对外出务工党员,通过微信群、网上党支部等方式定期发送学习内容;针对农村在家党员,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云岭先锋夜校、乡镇党校等平台,加强先进性教育,提高当先锋、做模范的能力;针对年轻党员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致富能力,促使他们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余热发挥引导化,老党员经验丰富,在党员、群众中有比较高的威信,积极听取老党员意见建议,引导老党员充分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矛盾化解中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设岗定责全员化,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设岗定责全覆盖,分类明确党员职责,如村组党员干部政策宣传执行带头职责、在家党员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环境卫生职责、发展产业党员带领群众致富职责、流动党员提供在外生产、技术职责等,让每名党员都有事干,找到自身价值,激发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以主题教育引领组织工作同频共振

中共永善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高杨

永善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过硬的责任担当,把主题教育与组织工作有机结合,坚持重点发力,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主题教育与组织工作同频共振,为全县脱贫攻坚摘帽战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学”字当头强素质。一是率先学习强引领。以县级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深学细学为引领,常委班子率先开展个人自学、读书班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组织部积极主动融入,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级各部门及基层党组织不等不靠,主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口袋书,用活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学习载体,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常委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举办读书班1期,组织研讨交流2次。各级各部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8次,读书班138期,基层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86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50次。二是结对联学共提升。建立结对共学机制,采取机关支部与脱贫攻坚挂钩帮扶村(社区)、“两新”组织党支部结成对子的方式,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结对助学。目前,全县17个机关支部与24个“两新”组织党支部、142个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开展学习研讨166次;三是送学上门全覆盖。对年老体弱、身体不适、居住分散、行动不便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由支部送学上门,给外出流动党员寄送学习书籍、网络推送学习内容,确保学习不掉队;对部分文化水平较低、阅读困难较大的党员,充分利用村组活动场所安装的“大喇叭”定期定时广播;统筹一线挂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结对帮扶干部等力量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队141支544人进村入户开展宣讲,真正做到学习教育不漏一人、不缺一个。截至目前,共寄送学习书籍1209本,组织宣讲2830场次,覆盖党员群众9678人。


“检”字当头找短板。一是抓实基层党组织“体检”。县级党员干部率领分管联系部门深入各级党组织、边远难艰和困难矛盾突出的村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选育用管”、党员教育管理、扫黑除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上级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紧扣“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查找基层党组织短板,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二是抓实党员“自检”。认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围绕“18个是否”逐条检视反思,结合《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报告》指出的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基础上,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认真查摆差距和不足,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根源和症结,把问题找实、把根源和症结挖深,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


“改”字当头夯基础。聚焦存在问题,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一是“三个聚焦”抓实基层组织整改。聚焦规范化达标创建存在问题,对标对表“五个基本”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标准水平,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制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总方案,实行县委书记和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整顿、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整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驻村整顿工作的“挂包驻”机制,按照“一支部一方案、一问题一对策”要求逐一量身制定整顿方案,按月列出工作计划,细化整顿措施,明确整顿时限和责任,采取照单整改、挂牌销号等方法,把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聚焦党建示范点创建,深入推进“一江三路”党建示范带建设,继续推行“1+X”(“1”主要指规范建设,“X”主要指1个以上的示范项目创建)模式,实行县级党员挂钩联系、组工干部联片指导、党务干部挂点推进,在全面巩固提升原有示范点的基础上,重点打造3个县级示范点,6乡镇示范点,形成百花齐放的党建示范集群。二是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党员素质。针对党员检视出的问题,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统揽,以“学、育、做、改”为抓手,通过示范带头“学”、多措并举“育”、结合实际“做”、沉心静气“改”,依托“扶贫课堂”、农村“院坝会”“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等载体,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三讲三评”“三亮一评”,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做真干、真抓真改,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心思、智慧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抓实抓细补短板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最新动态


热门文章

红色扎西网www.ztdj.gov.cn中共昭通市委组织部主办

Copyright@2024 备案号:滇ICP备08100184号-1 联系电话:0870-2121765 技术支持:昭通报业